铸造强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规律探索与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余江 陈凤 张越 刘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关键核心技术规律,创新体系

突出问题分析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也发现在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取得进步的基础上,国内在“卡脖子”短板背后的基础科学源头供给、核心技术商用突破路径以及科研组织方式和人才体系机制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攻坚创新体系的活力和效力急待提升。

关键领域基础科学源头创新供给和支撑不足。核心技术的突破往往涉及系统的基础知识和技术的联接与支撑,隐藏着深层次关键科学问题的识别和突破。我国前沿基础研究近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关键核心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偏少,源头创新供给仍明显不足。

核心技术商用生态未建立,不少研发止步于实验室与样机阶段。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前期进行了不少前瞻的科研布局和政策引导,也对研发项目攻关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但是有时研发的样品和样机某些技术性能达标了,在科技成果宣传“报喜”后,面对后续产业商用研发的高度复杂性和困难性,往往缺乏长期坚持攻坚的决心和勇气,最后半途而废。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的“中国路径”识别与探索。受资源禀赋、技术积累、历史文化等多因素的影响,中国情景下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路径、方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是存在差异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下,必须准确把握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现状,调整和优化我国与各类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方式。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的范式、机理和制度设计,核心技术突破的“中国路径”进行系统总结和理论探究。

现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科研组织方式和人才供给规模有待提升。我国当前科技攻坚体系的效力和活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推动各个创新主体在技术突破不同阶段形成深度的创新协同和资源整合。从部分关键领域的科研布局和现状来看,需要优化各类科技投入结构,进一步探索重大战略需求与单位短期利益的平衡点,有效克服当前存在的条块割裂、利益分配及低水平重复的问题。同时,要解决关键领域人才队伍存在的严重结构性矛盾,遵循领军人才的成长规律,锤炼和培养战略性领域的“帅才”“将才”和顶尖研发团队的培养、引进和成长。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