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营养与人体健康研究的战略思考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春保 印遇龙 周光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肉类营养,人体健康,战略规划,政策建议

政策建议

发展战略目标

通过国内外合作,采用现代营养组学技术,开展肉品原料功能挖掘、肉品加工营养保持、膳食与健康评价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部署,构建肉类膳食营养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为指导肉类科学加工、引导合理消费、开展精准营养设计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战略思路和实施路径

构建以食品营养为主线的“动物生产—肉品加工—膳食指导”全产业链协作,使肉类生产加工回归到以人为本的出发点,为动物新资源挖掘、品种改良等提供新的思路,为肉品加工新技术的创新提供新的策略,为个性化膳食和特膳食品开发提供理论支撑,引领人类健康产业的发展。

采取学科协同、国际协同、校院所协同、校企协同等交叉融合模式,组建一支顶尖的学术队伍,依托一批顶尖的学术科研平台,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引领肉类健康消费,提升国民健康,带动畜牧业和肉品加工业良性发展。

战略内容和任务布局

围绕如何生产和加工营养肉类食品,如何吃出健康等问题,布局研究任务(图 1)。

 1 肉类营养与人体健康研究战略路线图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