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截面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分析,产业,截面,结构,水平

产业结构变量的截面特征和时序特征的比较

 

2015年截面的136个产业结构变量中,有68个产业结构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有60个产业结构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4个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相互矛盾,4个产业结构变量数据不全(表1-90)。这说明产业结构指标的变化是复杂的。

  

产业结构相似系数与偏离度

 

2015年,131个国家三次产业的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平均偏离度排名和相似系数排名基本保持一致(详见附表1-2),其中以平均偏离度为基准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新西兰、比利时、乌克兰、英国、匈牙利、法国、美国和德国(表1-91)。

 

 

产业质量指标的截面特征和时序特征的比较

 

2015年截面的56个产业质量指标中,有18个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有38个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表1-101)。这说明产业结构的变化同样是复杂的。

 

2.产业质量的2000年截面

 

2000年产业质量截面分析,国家分组按2000年国家经济水平(人均国民收入)分组,分析变量为56个。其中,3个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正相关(表1-102);3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表1-103)。

 

2. 200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

 

2000年服务截面分析,国家分组按2000年国家经济水平(人均国民收入)分组,分析变量为136个变量。其中,18个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正相关,8个指标负相关,10个指标相关不显著(表1-92),100个指标数据不全;27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9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没有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相互矛盾的指标(表1-93)。

 

3. 198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

 

1980年服务截面分析,国家分组按1980年国家经济水平(人均国民收入)分组,分析变量为136个变量。其中,3个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正相关,2个指标负相关,1个指标相关不显著,130个指标数据不完整(表1-94);4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2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没有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相互矛盾的指标(表1-95)。

 

4.190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

 

1900年数据非常少。其中,工业增加值比例、工业就业比例和服务业就业比例与国家经济水平正相关,农业增加值比例与国家经济水平负相关(表1-96)。

 

5.182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

 

182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见表1-97。

 

6. 1700年产业水平的截面特征

 

1700年产业结构的截面特征如表1-98所示。

 

三、世界产业质量的截面分析

 

由于数据获取困难,产业质量的截面分析选择2个截面为对象,重点是2015年截面。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