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截面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分析,产业,截面,结构,水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截面分析,是对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过程的关键时期的截面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截面分析的结果需要谨慎对待,并与时序分析结果进行交叉检验和对照,以确认结果的真实性。报告选择25个国家为分析样本,分析变量涉及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方面,分析内容包括基本特征、世界前沿或国别差异等,时间跨度约为300年(1700~2015年),分析对象包括6个历史截面(1700、1820、1900、1980、2000和2015年),并以2015年截面为重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具有18~19世纪的产业结构数据的国家非常少,而且数据是不系统的和不完整的,这对分析结果的客观性有一定影响。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的截面特征关系,可以大致分为三种类型:正相关、负相关和没有显著关系;产业结构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的相关程度可以大致分为四个等级:相关性没有达到显著程度(没有显著关系)、相关(正或负相关)、显著相关(正或负相关)和非常显著相关(正或负相关);截面分析的结果和时序分析的结果相比,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完全一致、不一致和相互矛盾(表1-79)。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完全一致,表示该指标的变化,有很强规律性。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不一致,表示该指标的变化,具有多样性。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相互矛盾,表示该指标的变化,需要个案分析。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