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质量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净利润,产业,增加值,劳动生产率,变迁


增加值率的变化趋势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以数据规整的最小时间跨度为分析对象,在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增加值率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增加值率下降。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增加值率增速:物质产业和服务产业增加值率提高,知识产业增加值率下降。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工业增加值率上升,农业和基本服务增加值率下降,人类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的增加值率波动。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24个部门变迁情况如下:

 

  • 农业集群变迁:农业增加值率下降。

  • 工业集群变迁:建筑业增加值率上升,环境治理增加值率下降,而其他三个部门增加值率波动。

  •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房地产和租赁增加值率下降,食宿服务、运输和储存、批发零售增加值率波动。

  •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增加值率上升,其他劳务服务增加值率波动。

  • 人类服务集群变迁:旅行增加值率上升,教育、信息交流增加值率下降,科学研发、艺术文娱、健康和社会帮助增加值率波动。

  •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增加值率增速:行政和辅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增加值率下降,而金融保险、专业技术、成员组织活动的增加值率波动。

 

增加值率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三次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在1970~2015年期间,农业和服务业增加值率的国际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都在扩大。

 

其次,三大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增加值率的国际绝对差扩大(表1-70)。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