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质量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净利润,产业,增加值,劳动生产率,变迁

 净利润率的变化趋势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在1990年~2015年期间,农业净利润率下降,工业和服务业净利润率波动。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90年~2015年期间,服务产业净利润率上升,物质产业净利润率波动,知识产业净利润率先升后降。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90年~2015年期间,工业和流通服务的净利润率提高,农业和其他服务净利润率下降,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的净利润率先升后降。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90年~2015年期间,24个部门变迁情况如下:

 

  • 农业集群变迁:农业净利润率下降。

  • 工业集群变迁:制造业净利润率上升,而环境治理净利润率下降,采矿业、建筑业和公共事业净利润率波动。

  •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运输储存、食宿服务净利润率上升,批发零售、房地产和租赁的净利润率波动。

  •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其他劳务服务、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的净利润率下降。

  • 人类服务集群变迁:教育和艺术文娱的净利润率提高,而信息和交流、健康和社会帮助的净利润率先上升后下降,科学研发和旅行的净利润波动。

  •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金融和保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的净利润率上升;专业和技术活动、行政和辅助净利润率先升后降;成员组织活动的净利润率波动。

 

净利润率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三次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在1970~2015年期间,农业和服务业净利润率的国际绝对差距都扩大,而工业净利润率的国际绝对差距先扩大后减小。

 

其次,三大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服务产业净利润率的国际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扩大(表1-67)。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