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概念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研究

什么是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的概念出现于20世纪40年代,但是迄今为止没有统一定义。我们认为:产业结构指指经济活动的产业分类及其量化比例和相互关系。

 

什么是现代化

 

现代化研究已经有60多年历史,但迄今为止,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

 

现代化科学认为: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也是一种文明进步,还是一个发展目标。作为一种世界现象,现代化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作为一种文明进步,现代化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合理保护,它发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个人行为各个领域,同时文化多样性长期存在并发挥作用。作为一种发展目标,已经现代化的国家要保持现代化水平,尚未现代化的国家要追赶和早日实现现代化。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现代化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次现代化是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可以简称为经典现代化或工业时代的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变,可以简称为新型现代化或知识时代的现代化。

 

什么是产业结构现代化

 

现代化科学认为:从政策角度看,产业结构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产业结构变迁的世界前沿,以及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它包括现代产业结构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产业结构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产业结构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产业结构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从农业经济的产业结构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的转变,可以简称为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从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向知识经济的产业结构的转变,可以简称为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