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概念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研究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概念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态和重要组成部分。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可以采用现代化研究和发展经济学的一般研究方法。它可以以18世纪初为起点,可以从历史进程、客观现实和未来前景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词义分析

 

产业结构现代化涉及三个单词:产业、产业结构和现代化。

 

什么是产业

 

产业是一个经济学概念,一般指具有某种相近属性的经济活动的集合,通常指国民经济的某个部门。关于产业分类,目前有多种分类模式,不同国家的产业分类有所差别,而且产业分类随时代而变迁。国际标准行业分类ISIC 3.1版将国民经济划分为17个门类;国际标准行业分类ISIC 4.0版将国民经济划分为21个门类。在很大程度上,国际标准行业分类2.0版和3.0版是比较适合于工业时代的产业分类,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则反映了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过渡期的产业分类。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