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锁江:构建“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锁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绿色技术,CEGT,科技,合作

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合作、培训平台和共享体系

CEGT 通过大型计算机机时的共享、网络视频等方式,实现了科研仪器与设施、科研数据、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共享平台。共享的分析设备已多次为亚非国家科研人员提供了分析测试服务,同时计算机的远程共享也形成实时共享体系,齐全的实验室小试、廊坊中试、郑州产业化装置更是多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提供了实践基地,三位一体的体系成为目前共享的重要支撑。

此外,围绕“化学化工绿色科技”,CEGT多次举办国际培训班。吸引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等发展中国家化学化工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前来学习。邀请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了培训导师团队,为培训班的国内外学员系统讲授了绿色化学、可再生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化学、矿产资源等领域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及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国际培训班的召开不仅为发展中国家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加深了他们对于绿色技术领域发展现状的了解,增强了科研业务能力,也实现了中国科学院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的有效共享,为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间在绿色技术领域的科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际绿色技术联盟

在当前世界绿色化、智能化、循环化大趋势下,必须进一步推动绿色技术的国际合作。因此,在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共同支持下,2018 年 7 月 22 日CEGT 发起的国际绿色技术组织联盟(IGTA)在北京正式成立,旨在通过整合世界多个国家绿色技术领域优秀科学家力量,应对全球重大共性绿色技术问题,并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重大需求,促进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

联盟成员由世界众多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的 Lynden A. Archer 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 Robin D. Rogers 教授、印度科学技术研究院 Santanu Bhattacharya 院士、挪威科技大学陈德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Ya-Huei Chin 教授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介绍了发起该联盟的初衷:“促进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促进双边或多边的科技合作,推动中国科学院绿色适用性技术的转移转化,进而实现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可持续发展”。

该联盟将以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会议论坛为抓手,推动世界范围内绿色技术研发联盟,聚焦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资源、能源、环境方面的严峻挑战,推进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以及绿色理念的推广和绿色适用性技术的转移转化。

未来方向及预期成效

未来将以国际绿色技术联盟为中心,集结世界著名科学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应对全球重大共性绿色技术问题,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大需求,推进世界绿色技术发展,从而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

预期成效:①促进人类发展的绿色理念培植。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持续走一条绿色道路。②发展绿色技术。通过推出若干重大绿色技术,使典型重大工业过程的经济、技术水平和绿色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③加强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有绿色理念和专业知识的管理、研究和技术人才队伍。④发布咨询报告。每年发布基于ESI的绿色技术全球研究热点。⑤加强世界文化宣传和绿色理念宣传,实现共享平台。

通过推动绿色技术联盟成为世界绿色技术合作、交流、咨询的重要组织,发挥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引领作用,通过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实现共赢发展。(作者:张锁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