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锁江:构建“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锁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绿色技术,CEGT,科技,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为依托单位,于 2013 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CAS)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CAS-TWAS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Green Technology,以下简称“CEGT”)。CEGT 致力于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构建绿色技术智库和联盟,提升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引领作用,切实通过科技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互惠互利、民心相通。

CEGT 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能源结构特点,开创了多项绿色适应性新技术。在此基础上,CEGT 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创新合作模式,于 2018 年发起成立国际绿色技术联盟,进一步扩展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构建“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技术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培养,促进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领域夯实人才基础、提升技术水平,实现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的可持续协同发展,提升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项目进展与成效

开创了绿色技术高端论坛

自 2012 年组织了“TWAS-ROESEAP Symposium on Frontier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学术会议以后,CEGT 在其基础上组织创办了“CAS-TWAS 绿色技术高端论坛”,形成了会议交流-项目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的合作新模式,会议后续的长期效应凸显。CEGT 成立至今已举办各类绿色技术高端论坛 10 余次,吸引了超过 2 000 人参加,其中 400 余人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和青年科技人员,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目前 CEGT 举办的绿色技术论坛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科技人员交流的重要平台,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其中,2018 年举办了第七届 CAS-TWAS 绿色技术国际研讨会(简称“GT2018”)以“可持续发展绿色技术”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挪威、印度、埃及和巴基斯坦等 20 多个国家的 200 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会。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深化拓展实质性科技合作为主要任务,为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科技交流及合作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就绿色科技的发展前沿、现状及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还展示了 CEGT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缅甸、蒙古国、马来西亚、苏丹等国,在湿法炼铜新技术开发、棕榈油提取新工艺、棕榈渣制可降解塑料、青蒿素规模化生产等方面的合作亮点成果,这些成果是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能源特点,进行绿色技术攻坚而取得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上述技术的跨国转移转化,促进了绿色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应用。

此外, CEGT 作为科研单位,为充分发挥自身之力,用好一技之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文化交流,还持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包括知名新闻网站报道、CEGT 网站建设、自媒体推广、宣传页及绿色技术咨询报告发布,为广大从事绿色技术领域的科技人员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呼吁人们深刻了解绿色技术并投身于此项事业,树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形成硕士、博士、高级访问学者多方位的高级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CEGT 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多方宣传、多方位招生,为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泰国、印度、孟加拉国等 12 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 79 位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博士后,是中国科学院招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单位之一。经过长期实践 CEGT 逐渐摸索出一套基于分中心及联合实验室的科研需求定向培养留学生的管理机制,对于为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域的科技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促进国际绿色技术组织联盟联合实验室/分中心在其他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对于加速 CEGT 与相关国家后续的科技创新合作以及技术转移转化进程有着深远的意义。此外,CEGT 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设立了“绿色技术创新”奖,授予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高端人才,并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