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成效与未来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创琳 李春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作,建设,哈萨克斯坦

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与建设取得的成效

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思路得到认可,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提出了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功能定位、空间布局方案及建设重点、保障措施与政策建议。提出要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其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深化中哈国际经济合作为抓手,以畅通面向中亚地区互联互通运输通道为保障,以中哈两国政府高层推动与坦诚友好合作为前提,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互市贸易、口岸物流、自由旅游、跨境电商、综合商务、金融服务等产业,重点建设中哈加工贸易、口岸互市贸易、跨境电商服务、自由旅游服务、人文社会交流和兵地融合发展六大有机联系的国际合作功能区,促进中哈边境地区开发和腹地经济联动发展。通过双方的共同合作与努力,将国际合作示范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核心支点、中哈国际经贸合作的先试区和中哈人文社会交流的友谊区,建成中哈国际产能合作与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中哈口岸互市贸易与国际物流示范基地、中哈边境自由旅游与健康养生医疗示范基地、中哈跨境电商平台应用示范基地、中哈人文交流合作与科技金融示范基地、民族团结与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上述规划与建设思路纳入到了新疆“十三五”规划纲要,并推动中办印发〔2017〕53 号文件提出“研究设立黑龙江黑河、新疆塔城、广西百色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在编制《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设施联通取得显著成效

自 2016 年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以来,在内外联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逐步形成。①规划提出的克拉玛依—塔城—阿斯塔那铁路大通道正在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国内段的克拉玛依—塔城铁路预计 2019 年第三季度正式通车,国外段的塔城—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②规划提出扩建的塔城机场改扩建项目推进顺利,预计到 2018 年 10 月新航站楼投入使用,乌鲁木齐至塔城往返航线加密至每天 5 班或 4 班,票价进一步降低,航线运行情况很好,平均客座率接近 80%。同时,开通了塔城至阿勒泰、塔城至伊宁、塔城至石河子、塔城至库尔勒、塔城至那拉提的航线,加强了塔城与周边地州的联系。③形成了以克塔高速公路、奎阿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公路、G217 线、G312 线、S221 线、S222 线、S201 线、S317 线、S318 线等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公路交通网,G219 线塔城地区境内段等国道公路项目加快建设。

中哈经贸合作成效显著,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围绕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所在的塔城地区全力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完成了口岸区 7.42 平方公里土地的收储,完成了道路、供排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乌苏市(塔南)、塔城市(塔西)国际商贸物流园建设。目前,巴克图口岸新联检厅、新车检厅、海关 H986 查验中心、乌苏市新天地友好商业综合体、乌苏市北园春物流园已建成运营;新疆盛大兴泰仓储物流公用监管库、新三宝公司海关监管仓库和华宝国际、昌南国际、西部国际、塔城友好四大商贸物流综合体正在加紧建设;现已集聚贸易流通、风力发电、农副产品加工、冶炼、矿产资等领域的外贸经营权企业 232 家,外商投资企业 10 家,境外投资企业 6 家。

国际合作示范区所在的巴克图口岸作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是中国与中亚乃至欧洲各国进行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的重要窗口,现已列入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运行。“十二五”期间货物贸易进出口累计达到 31.41 亿美元。2017 年口岸进出口货物 18.04 万吨,金额 6.42 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 30.60% 和 40.50%。哈萨克斯坦国公民入境“三日免签”边民互市范围扩大,由塔城市扩大到额敏县和裕民县。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