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成效与未来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创琳 李春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作,建设,哈萨克斯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 2016 年中国科学院立项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思路研究”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指导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塔城地区行政公署的积极配合下,笔者团队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所在的塔城巴克图口岸的地缘区位优势,在中哈国际合作区规划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设施配套建设稳步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升,参与沿线重大项目合作潜力进一步释放,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研究背景及实施进展

在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扩展向西开放空间、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关键战略地位的塔城地区,曾有着近 260 多年的自由通商历史,贸易辉煌,但在今天的国家战略地位中长期被忽视,发展优势长期被遗忘。在新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下,迫切需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安全高度,不失时机地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为此,中国科学院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项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于 2015 年 6 月立项,并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研究。

2015 年 11 月,项目完成了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实地调研工作,期间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进行了非正式会谈交流,听取了哈方对建设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积极愿望,提出了共同建设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设想。

2016 年 4 月,编制完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研究报告 20 万字和建议报告 1 万字及图集 20 幅。相关研究成果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规划。

2016 年 6 月 24 日,塔城地区召开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研究汇报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 · 吐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地委提出“建设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完全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决策部署的前瞻性战略构想;在中国科学院大力支持下,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课题组专家形成了内容翔实、论证充分、目标明确,措施和政策性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研究报告,为加快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6 年 7 月 30 日,尔肯江 · 吐拉洪同志会见了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州长达尼亚勒 · 阿赫梅托夫一行,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进行了会谈,东哈州州长表示出了共同研究推进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强烈愿望,并在 2016 年 8 月中旬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汇报了建设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设想。

2016 年 7 月 21日,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议报告以塔行函〔2016〕43 号文件正式上报中国科学院,以塔行发〔2016〕52 号文件正式上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2016 年 8 月13日,项目负责人方创琳教授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莱提 · 托克尔做了口头汇报,并得到充分肯定。

2016 年 11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新发改西开〔2016〕1755 号文件答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塔城地区在中哈国际合作示范区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申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编制塔城地区申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国务院批准。

2017 年 7 月,中办发〔2017〕53 号文件提出“研究设立黑龙江黑河、新疆塔城、广西百色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17 年 11 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回复《关于设立新疆阿拉山口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复函》,明确了塔城申报试验区的地位。目前,项目已编制完成《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