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婉君 肖宇 蔡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探索国际市场,夯实技术输出

在化工行业,我国关键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极大地限制了产业发展。为此,大连化物所面向国际技术前沿,致力于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并将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沿线国家积极实现技术推广输出。

2017 年,大连化物所与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强大连化物所技术与装备的海外推广应用,并期望带动我国一批设备制造商、工程设计院、工程项目承包商、工程建筑商以及相关企业或公司一起走向海外市场。

“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二胺和哌嗪技术”是大连化物所自主开发的一项成套工业化技术,打破了国际大公司对该产品的技术垄断。目前大连化物所已在山东联盟化工集团建设了两套生产装置,生产总规模为 4 万吨/年,受到很多国家工业界的关注。印度巴拉吉公司与大连化物所签署了 3 万吨/年乙撑胺生产技术许可,预计在 2018 年实现开车运行。该项目实现了大连化物所自主开发技术国际化输出的破冰之旅,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良好范例。

异丙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和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在医药、农药、涂料、日用化工、有机合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近年来,印度在医药、农药等领域的需求增加迅速,带动了用于农药、医药及中间体合成及生产的异丙醇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印度迪帕克化肥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DFPCL)对比了世界各国的异丙醇生产技术后,于 2017 年 12 月与大连化物所就年产 10 万吨异丙醇项目签订了许可合同,并签署了相应的催化剂及关键设备供货合同。该项目顺利实施后,DFPCL 建成的年产 10 万吨异丙醇装置将是世界采用同类技术规模最大的生产装置。

甲醇制烯烃技术在国内打开局面之后,大连化物所开始积极探索国际市场。近年来,大连化物所不断拓宽推广渠道,瞄准中东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廉价的特点,积极进行技术推广。目前中东地区已有石化公司有意引进甲醇制烯烃技术,有望在近期签署许可合同,另有多个大型企业也表示将该技术列为未来发展的技术选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未来,大连化物所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机制,努力推动研究所科技成果在国内外的产业化发展进程,做“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派、实干家。(作者:李婉君 肖宇 蔡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