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婉君 肖宇 蔡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DICP)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国际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践行共赢共享发展。

拓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

大连化物所作为以可持续发展能源研究为主导的国立科研机构,在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始终把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实现世界一流研究所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

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在近 100 个国际机构中任职,担任理事、大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委员、主编等职务。近 5 年来,近 2 000 位国外科学家应邀到该所交流,近 1 000 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被派到国外从事科技交流和进修;大连化物所共招收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国、苏丹、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70 余名博士后、30 余名留学生来所学习交流。由大连化物所发起的亚太催化协会在 2004 年第 13 届国际催化大会上正式成立。大连化物所设立每年 50 万元的国际合作交流专项基金,吸引国外优秀人才来所进行短期工作或学术交流。2006 年,研究所继续设立每年 100 万元的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DICP SYMPOSIUM)专项基金,已成功资助举办了 47 场大连化物所论坛,在催化、分子反应动力学、生物等诸多学术领域得到国际专家、学者的认可,扩大了研究所的国际学术影响。目前,该论坛已经初步成为一个国际会议品牌。2018 年 1 月,在第 46 届大连化物所论坛暨第一届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年会上,由中国、美国、德国等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成立,并计划在中国大连和美国华盛顿分别设立秘书处。

受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委托,大连化物所承办了“洁净能源高端论坛”,该论坛计划每年召开一届。2018 年 8 月,“第二届洁净能源高端论坛”在大连召开,来自中、美、法、韩等国的行业专家、科研学者、企业高管齐聚论坛,共同研讨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大连化物所还成功承办了“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举办了“21 世纪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国际学术会议”暨“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会议”等多个高水平学术会议。

针对国际科研前沿领域,大连化物所与世界著名的科研机构或公司开展平等互惠的实质性合作。与Corning、TOTAL、UOP、BASF、SAMSUNG 等国际著名企业已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国际项目合作。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荷兰应用科学组织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相继在大连化物所建立了中法能源联合实验室、大连化物所-英国女王大学离子液体实验室、中荷系统化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分子筛)等 10 余个联合研究单元。大连化物所与英国萨里大学、韩国一碳气炼研发中心等多个国际高校、研究机构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