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婉君 肖宇 蔡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加强战略合作,构建产业平台

大连化物所与英国石油公司(BP)、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丹麦托普索公司(HaldorTopsoe)等国际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在煤、石油、天然气等优势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2002 年,大连化物所与 BP 开始共建“BP-CAS 面向未来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这是继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之后 BP 资助建立的全世界第 4 个研究中心。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开展为期 10 年的基础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向应用技术开发及成熟技术推广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与尝试,于 2007 年成立了“DICP-BP 能源创新实验室”(EIL),合作协议签订达 20 年。2011 年,EIL 正式投入使用,使用面积达到 2 000 平方米,BP 公司设置固定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 10 人。

SABIC 为世界第五大石化产品制造商,其销售量和产品多样性均位居世界前列。2012 年,大连化物所与 SABIC 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3 年双方协商并共建了“SABIC-DICP 先进化学品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在具有自主创新的应用性项目中特别关注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项目,并将重点支持其进入中试阶段。目前,双方共开展合作项目 4 项,合同金额超过 7 000 万元人民币;其中,2016 年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三方相继签订了“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项目”合作备忘录及合作协议,期望通过结合三方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优势,精诚合作,加速推动该技术的产业化研发。基于合作中建立的互信,2017 年,SABIC 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共同规划的“神沙项目”经过技术比选后选用了大连化物所控股的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 DMTO-II 技术,目前正在顺利实施中。除项目合作外,双方还共同促成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中国科学院化学及化学工程前沿科技论坛举办,SABIC 与大连化物所合作设立了 DICP-SABIC 首席科学家,并设立了 SABIC-CAS 奖学金,促进中沙双方科学家互访、青年人才培养等活动。2016年,“SABIC-DICP 先进化学品生产技术研发中心”作为唯一一家国际院企合作的典范,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参观。另外,SABIC 技术创新和商务发展副总裁 FahadSherehy 先生因为在推动双方合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 2016 年辽宁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