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华良:新药研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健康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药物研发,一带一路,医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医药水平切身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水平,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通过新药研发,开发出成本低、效果好的适用型药物,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健康水平,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多年来致力于新药研发,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他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阿吉艾克拜尔 · 艾萨等科学家联合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成立了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该中心是以中科院医药产业“走出去”战略为目标的第一家海外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集成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多国特色资源与需求进行布局和建设,率先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中-乌医药联合中心”,从原料药到成品均在中亚生产,将极大地降低生产成本,彻底解决中亚各国人民用药难的局面。与此同时,推动中国医药走出去,并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心运行几年来效果如何,就此我们采访了蒋华良院士。

中药和民族药潜力巨大

蒋华良认为,中药和民族药是我国药物研发的伟大宝库。长期以来,我们在中药和民族药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探索经验,为当今生命科学和医学创新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开展中药、民族药科技创新研究以及我国特有药用植物资源研究,将会产生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

关于中药植物对新药研发的作用他举了 3 个例子,一是青蒿素,二是治疗白血病药物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第三个就是最新研究出的阿茨海默症(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物 GV-971。从青蒿中得到的抗疟药物先导化合物青蒿素,在此基础上通过结构改造的抗疟药物蒿甲醚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从中药中获得线索,我国科研人员开发出治疗白血病药物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享誉国际制药界。另外,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领衔、与上海绿谷制药联合研发的阿茨海默症(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物 GV-971 就是第三个例子。GV-971 是从中药海藻中提取的寡糖类分子,用于治疗轻度或中度的阿茨海默症患者。2018 年 7 月 17 日,该药物顺利完成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 3 期试验。GV-971 在认知功能改善的主要疗效指标上达到预期,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GV-971 也将成为中国科研人员为世界重大疾病治疗的巨大贡献。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