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赤:中国的空间天气研究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空间天气,中国,巴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提到空间科学,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火箭、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人类探索宇宙空间的大工程。对“空间天气”这一学科,绝大多数人是陌生的,但这一不太为人所知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对于我们进行太空探索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和关键作用。空间天气是如何影响我们进军太空,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的?我国空间天气研究的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

“空间天气研究与天气气候研究各有自己的‘领地’,空间天气的研究对象是地球表面 20 公里以上的空间领域,主要包括日地空间的太阳日冕、行星际、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等,因此,这部分的空间环境状况的短时间尺度变化也就是‘空间天气’。我们目前大部分的航天、卫星、通讯、导航活动都发生或依赖于这个空间领域。因此,灾害性的空间天气也会对我们日常生活会发生直接的影响”,王赤首先给我们进行了一下“科普”。

空间天气发展变化规律是人类公共知识

为了更好地保障人类的空间活动,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建立自己的空间天气监测和预报系统。目前,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已经工程立项,基于子午工程的“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正在推进之中,如果说“子午工程”是立足中国、服务中国,那么“国际子午圈计划”将是立足世界、服务世界。

王赤介绍说,“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将联合东经 120°和西经 60°一系列的地面观测站和观测系统,建成后将形成地球空间的一个环状“扫描器”,实现对地球空间天气的实时监测和预报。这不仅是对我国空间活动和通讯导航提供有力科学保障,也是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公共知识”,尤其将填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此方面的研究空白。

据了解,当前开展空间天气研究尤其是全球的空间天气监测与预报只有少数大国能够做到。美国主要是依托“天基”也就是卫星系统来进行研究,而我国牵头实施的“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主要是依托“地基”来展开,天地配合将更好实现对地球空间天气三维立体监测。正因如此,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科学家也积极参与到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中来。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