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耀明:守护“第三极”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柳春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藏高原,“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期许

艰辛的探索换来了可喜的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马耀明团队在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尼泊尔地区设计并建立了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试验站网系统,获得了近 4 年的连续的综合观测资料,基本建立了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试验数据库,为研究喜马拉雅山南坡地区的天气气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重要的国际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 20 余篇;首次计算得到了喜马拉雅南坡尼泊尔地区地表能量通量和蒸散发量的区域分布、季节变化及 2003—2013 年的变化规律,为认识喜马拉雅南坡地区的气候变化规律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科研人员,马耀明认为是科技创新在“民心相通”的最直接的体现。目前,马耀明为尼泊尔培养博士 1 名,博士后 1 名,在读博士 1 名,在读硕士 3 人;为巴基斯坦培养博士 1 名,在读博士 1 名;为埃塞俄比亚培养在读博士 1 人。辛勤的培育已结硕果,马耀明的外籍学生毕业后回国有的已成了教授,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好的合作伙伴。

谈到未来的期许,马耀明内心有更大的梦:“能从科研经费和设备上加大投入,建成整个‘一带一路’地区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试验站网系统,通过观测分析、卫星遥感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综合分析研究,既能做出更多成果,也能为喜马拉雅南北坡地区水分循环和水资源管理研究起到科学支撑作用。”马耀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作者:杨柳春《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