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耀明:守护“第三极”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柳春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藏高原,“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带一路”的核心区——从“第三极”到“泛第三极”。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暖最强烈的地区,也是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确定性最大的地区。以“第三极”为起点向西辐散,涵盖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兴都库什、天山、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面积约 2 000 万平方公里的“泛第三极”地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与 30 多亿人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泛第三极”是地球上生态环境最脆弱和人类活动最强烈的地区,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建设的实施,既要实现区域发展,又要“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前提是,必须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从多学科角度深入认识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和人文。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马耀明研究员和他的团队就是守护“第三极”的一支小分队。

尼泊尔——研究喜马拉雅南坡地气相互作用的理想场所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我国几代科学家对喜马拉雅北坡地区中国境内的青藏高原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考察和研究,但却对青藏高原与邻国接壤部分,特别是喜马拉雅山南坡地区的研究几近空白。只有通过实地观测获取喜马拉雅山脉区域较为系统的大气科学观测资料,考察喜马拉雅南坡并与北坡比较分析,才能填补喜马拉雅南北坡对比研究的空白,加深对青藏高原大气科学系统的认识,加深对周边地区环境与地表过程的理解。尼泊尔作为喜马拉雅南坡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的大门。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地区的南缘,地势北高南低,落差大,海拔跨度从南部热带海平面上升至北部 8 000 多米喜马拉雅山,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植被垂直梯度带,也是研究喜马拉雅南坡地区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影响等前沿科学问题的理想场所。中国与尼泊尔同属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我国对喜马拉雅北坡地区的研究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特别是以马耀明为首的研究团队在条件十分艰苦的青藏高原主体地区建立了 7 个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实验站和8个地气相互作用长期监测站点,取得了大量的观测资料,并且通过 20 余年的发展,在高原气候系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过程研究领域建立起了一支以中青年科研工作者为主的稳定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世界关注的研究成果。而马耀明所在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与尼泊尔最著名的特里布万大学(Tribhuvan University)水文气象系主任 Lochan Prasad Devkot 教授在水文气象研究领域有近 20 年的合作历史,这也是成为马耀明选择与尼泊尔合作的基础前提。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