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科技,合作

魏源送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几年中有很多令他难忘的经历。例如,2016 年 1 月 9 日(周六)上午 9 点他第一次登门拜访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 Sirimali Fernando 教授,当时她只给了 10 分钟时间交流。魏源送和同事驱车 5 小时从康堤到科伦坡,进 Sirimali Fernando 教授家门之前,先打开电脑,准备好 3 个文件。结果他们相谈甚欢,历时 2 个半小时。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统筹安排下,2016 年 2 月 25 日,生态环境中心邀请 Sirimali Fernando 教授访问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 年 3 月 14 日,斯方邀请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访问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2016 年 4 月 7 日,李克强总理和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见证了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备忘录,有效推动了中斯两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还有次是在 2014 年 8 月,魏源送第一次访问斯里兰卡时,碰巧是在女儿 10 岁生日的前一天出发,遗憾没能陪女儿过生日,更不巧的是因暴雨,他和同事查金苗博士在香港机场停留了两天,以及回国途中在科伦坡机场又遇到了机票超售导致几乎不能按期回国的“斯囧”。

自第一次出访斯里兰卡以来,魏源送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体会越发深刻。他深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负责任大国的现实需求,也是我国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途径之一。“作为一名普通的科学家,我的视野经历了‘点—面—球’的变化,早期关注技术研究,好像只能看到眼前的一个小点,后来从事水环境修复研究,让我能从流域的角度思考问题,‘点’变成了‘面’。因缘际会,我有幸参与了斯里兰卡的海外科教拓展工程,视野豁然开朗,不经意间从‘面’突然跃升到‘球’,我现在做事情就喜欢从全球/全局的角度进行考虑,受益匪浅。同时,中斯合作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沟通、协调和执行能力,让我的工作变得更有乐趣”,魏源送说。

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魏源送希望中国科学院继续充分发挥综合性科研和教育国家队的优势,选择“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以水、卫生与环境等重大民生需求为导向,组织院内外优势机构和专家队伍,通过人才培养-科教援助-企业跟进和政产学研协同共进的模式,为解决当地重大民生需求、造福当地民众、培养知华友华人才和促进我国相关产业走出去提供支撑,促进民心相通。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指导性政策,为境外科教中心建设和长期健康运行加大人才保障,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关注发展中国家合作和参与境外科教中心建设。(作者:张勇《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