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科技,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水与环境问题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然而,多数国家目前缺乏解决问题所需的技术、资金、人才和产业支撑。斯里兰卡是我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家。自1990 年中期以来,斯里兰卡长期面临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并一直寻求国际合作和救援。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魏源送回忆:2012 年 11月,斯里兰卡国家供排水委员会 S. K. Weragoda 博士曾参加了生态环境中心举办的“2012 发展中国家水与卫生技术培训班”,当时他担任膜技术的授课老师。S. K. Weragoda 博士于 2013 年 8 月21日第一次给他发送邮件,提及 CKDu 病区的安全供水问题,并寻求合作。由此,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统筹安排下,为了帮助斯里兰卡解决其在供排水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广受关注的 CKDu 问题,生态环境中心牵头,联合院内兄弟研究所和院外机构,积极推动中斯合作。

自 2014 年至今,杨敏和魏源送担任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心”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课题的实施、执行和协调。以斯里兰卡 CKDu 追因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为切入点,围绕 CKDu 追因、饮用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雨水收集与利用、水资源管理规划等与斯方开展合作。合作期间,签署或促成多项合作备忘录,在中斯两国之间搭建起稳固的合作平台。自 2015 年 3 月以来,共促成 3 份政府级和 2 份校所级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双边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2015 年 3 月 26 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见证下,白春礼院长与哈奇姆部长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发展与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CKDu 追因和“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以下简称“中-斯水中心”)被列入 2016 年 4 月 9 日发布的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