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波:温度再低一点,精度再高一点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高波,国际,温度研究

随着研究的深入,高波逐渐认识到,要想做到国际领先水平,需要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更好的科研平台支撑。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高波,又开始为了自己坚持的梦想去奔波和呼吁。2017 年,在各级领导和业内前辈们的支持下,高波所在的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联合法国国家计量院、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申请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资助。

在有了新团队和项目支持后,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再次给高波注了一针强心剂——为了项目尽快展开,罗二仓研究员主动把自己的实验室让出来,给高波团队提供了位于廊坊园区的 102 平米的实验室。2017 年 12 月 6 日拿到钥匙,马上就紧锣密鼓地开工,装修,搭建实验装备。在此期间,高波所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孟祥敏研究员给了大力支持。高波把所有时间都扑在了实验室上,“我一直持续工作到腊月二十九才回家。大年三十那天,整个后背发麻,怀疑自己得了心梗。去医院检查后大夫说,你是太累了,睡两天就好了。于是,就趁着这‘机会’老老实实地休息了 3 天。”

2018 年 9 月3 日,由国际计量技术联合会(IMEKO)主办的“第 22 届 IMEKO 世界大会”在英国召开。高波团队展示了极低温测温新方法的研究进展,该墙报从 560 篇文章、24 个专业委员会中脱颖而出,获得大会György Striker Junior Paper Award,这也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荣获该奖项。高波说:“我没想到会拿奖,温度其实只是 24 个专业委员会中不算大的一个领域。本来这个奖应该发给 35 岁以下的青年工作者,我也向评委会如实告知我已经超龄了,应该颁给需要的年轻人。但主席认为我做的工作可以忽略年龄,评委会也一致通过。之前日本学者已经获过 3 次奖,但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获奖,也是温度专业领域第一次获奖。获奖后有个评委对我说,高波,你知道吗?我们进行了三轮评审,最终才确定获奖者。尽管我们都不认识你,但是这样出色的工作令你们无法不胜出。”

做基础研究工作没有那种所谓的“钱途”,高波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还有沉甸甸的使命感,因为所做的工作使中国人在这个领域得到国际认可。2017 年,高波被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接触测温分会遴选为“特邀专家”(全球共 5 位,极低温区领域只有 1 位);2018 年,高波被亚洲科学院(AASSA)遴选为“亚洲杰出青年女科学家”中国代表(每个成员国仅有 1 位)。

高波说:“现在除了美、英、法、加、日等发达国家,其他国家都没有建立自己的极低温区温度量值传递体系,很多关键实验都受制于人。如果我们能够建立极低温区基准测温装置,成为新一代国际温度标准的制定者,那么就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极低温区温度量值源头,这些国家自己的科技发展其实是非常需要的。”

“在大国崛起的时候,如果一个年轻人能做一点有担当的事情,对国家崛起有益的工作,这是值得荣耀一生的事情”,高波说,“我就想温度再低一点,精度再高一点,朝着接近绝对零度的方向去探索努力,这是我一生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作者:张帆《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