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消除传染病隐患,保障“一带一路”公共卫生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传染病,人类,病毒,研究

传染病研究支撑“一带一路”健康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等全球共同的挑战。施一的老师高福院士也提出,“‘一带一路’,公卫先行”。对此,施一表示他将遵循这个理念做好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我国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传染病研究作为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一带一路”交往规模和交往频率不断扩大,公共卫生领域将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传染病研究更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和配合。

施一认为,只有各国协调步骤、加强合作,将传染病防控的关口前移,才能应对未来全球性传染病带来的空前挑战。而病毒基础研究工作,将是“关口前移”的重要一环。这一观点,与联合国副秘书长、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 · 西迪贝不谋而合,他曾表示,“现在世界上 70% 的人口都缺乏足够的医疗服务,因为他们无法负担起费用,全球范围内有 20 亿人口仍然无法获得现代的医疗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构建一个平台,调动我们所有的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推动‘健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我们的人民带来更好的健康,推动我们的社会更加包容,提升社会公正,让我们的人民能够负担得起这些医药产品和疫苗”。

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将直接面对沿线国家爆发和传播的传染性疾病风险。做好“一带一路”健康保障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既是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