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消除传染病隐患,保障“一带一路”公共卫生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传染病,人类,病毒,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 年 8 月,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多个省区。由于我国是猪肉制品的消费大国,该传染病虽然目前对人没有传染性,但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事实上,从 2003 年的 SARS 之后,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接连不断爆发,随着甲流、禽流感疫情的出现以及 2014 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的爆发,随着经济和人类活动的全球化,传染病早已突破国界,并显现出在世界范围加速传播的趋势,从这个角度上说,人类在疫病面前,前所未有地结合成了“命运共同体”。

如何应对这种全球性挑战,尤其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保障“一带一路”的“健康”发展,我们访问了战斗在病原微生物研究第一线的科学家——施一研究员。

显微镜下的微生物世界里无声战斗

病毒(病原微生物的一种)是很多全球性传染病的罪魁祸首,也是施一研究的对象。施一说,病毒是唯一不用护照、机票、火车票就可以进行全球旅行的物种。近年来爆发的 H5N1、H7N9、埃博拉、寨卡、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都是动物源性病毒感染人造成的,并给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已经成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威胁。

面对这些新发、突发的疫情,首先要搞清楚病毒的来源和传播机制,以及病毒发生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理,这是控制和消灭疫情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研发针对性的疫苗和药物等抗病毒手段,才能从根本上掌握与病毒战斗的武器。施一的工作,就是利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技术,在微观世界下认识病毒的感染和致病机理,摸清其变异和跨种间传播的规律,为疫苗和药物等抗病毒手段研发找到方向,为疫情的控制找到关键节点。2009 年以来,施一所在的研究团队参与了一系列重大疫情的病毒学研究,并及时为国家的应对措施提供了有力科学支撑。这一系列工作,也为全球传染病防控作出了“中国贡献”。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