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时期拉美科技合作——以中科院对拉美科技合作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8: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童婷 孙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合作,拉美地区,中国科学院

思考与建议

综上所述,拉美地区整体科技水平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部分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丰富。中拉科技合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目前处于上升发展阶段。加强对拉科技合作,不仅是对国家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也是中科院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内在需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与拉美地区的国际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从国家层面积极研究制定对拉美科技合作战略。应围绕拉美国家的特色资源,综合考虑其战略意义,整体从国家层面谋划对拉科技合作战略,加强对拉美科技合作整体布局。结合现有合作基础,有梯度地开展对拉科技合作。对于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国家,要加强与重点科研机构的交流,创建双边合作机制,在优先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基础较薄弱的国家,应积极开拓合作渠道,鼓励并支持双方科研人员交流,加强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增进了解和互信,为以后开展长期深入合作逐步积蓄力量。

遴选国别及学科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构建区域性科研合作网络。结合我国对拉整体战略以及各国资源和优势学科,在该地区确定重点合作国别及优先领域。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等拉美大国是合作重点,要逐步推动与其科研机构在优势互补领域建立双边合作机制。从合作领域的角度,生物多样性、空天科学、能源与环境、生态农业是拉美诸国相对资源优势和需求所在,要围绕上述重点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资源上予以适当倾斜。值得一提的是,亚马孙河流域拥有全球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考虑到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特点,以及与拉美地区开展合作的挑战,应建立相对稳定、长效的资助渠道,为在该领域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研究提供保障,孕育力量,以厚积薄发。应积极推动与上述主要国家的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培育长期合作伙伴,围绕重点领域构建拉美地区科研合作网络,逐步实现跨国多边的交流合作体系。

巩固发展海外科教中心,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近年来在拉美部分国家已有一定部署。要以已有的两个海外科教基地为合作平台和桥头堡,充分发挥其引领协同作用,将其打造成中科院在拉美地区的综合性科教合作与观测实验平台,不断提升中科院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长远看,要在充分调研、统筹布局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在拉美建设以大型天文观测装置为依托的我国空天观测基地的可行性。考虑到拉美地区独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应结合双方现有的合作基础和科研发展内在需求,稳步有序推进。

加强双向人才交流,鼓励与拉美国家智库开展对话。科技合作,以人为源,以人为本。与拉美国家的科技人才工作可分为 3 个层次: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资深科学家,以及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的政府官员。建议在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之下,设立中科院拉美人才交流计划,重点支持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深入交流,鼓励拉美学生来华学习深造,培养中科院对拉美科技合作的生力军。通过加强智库对话,提升拉美地区整体科技战略规划能力,为各自国家提供更多双赢的科技发展和合作政策。

拉美地区因其独特的科研资源优势,是中科院通过国际合作服务科技创新和国家外交大局的重要战场,新时期对拉科技合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是我国及中科院国际合作中的相对短板,应进一步明确和凝练合作目标,立足长远加以布局,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优化资源调配,结合优先领域,从人才、项目、平台等角度构建对拉科技合作伙伴关系,以更好地服务于中科院国际化发展布局和国家科技创新。

致谢本文的分析和解读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钰副研究员以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作者:童婷 孙辉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北京《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