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时期拉美科技合作——以中科院对拉美科技合作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8: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童婷 孙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合作,拉美地区,中国科学院

拉美概况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 34 个国家和地区,尚有 9 个国家未与我国建交,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仍属殖民地,人口总数约 6.4 亿。从世界银行的指标数据来看,拉美地区经济发展阶段总体与中国相近,但是科技创新发展与我国相比较为落后(表 1)。

拉美地区经济发展阶段与我国大致相当,社会发展进程高于我国。拉美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从 21 世纪初的 4 310 美元逐步上升,2011—2014 年达到 1 万美元左右;2015 年受地区经济萎缩和美元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下降至 8 493 美元,略高于 2015 年中国人均 GDP 的 8 069 美元,整体上处于中高收入发展阶段。从社会发展指标看,拉美地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显著,从 21 世纪初的 22.6% 上升至 2014 年的 44.7%,高于我国的 40%。总体城市化率处于 75% 至 80% 之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远高于我国 2015 年 56.1% 的城市化率。

从科技创新发展看,拉美地区科技创新能力还较为落后。拉美地区科技创新资源投入强度长期不足,整体研发投入强度(研发占 GDP 比例)不到 1%,且提升缓慢——从 21 世纪初的 0.6% 左右增加至近年来的 0.8% 左右,远低于我国 2015 年的 2.06%。拉美国家科技创新产出能力较弱,本国人专利申请数量远远低于外国人专利申请量,这从侧面反映出拉美地区高新技术主要在外国人和外资手里。高技术产业出口在制造业出口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从 2000 年的 15.7% 下降至 2015 年的 11.2%,表明拉美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下降。

从自身优势资源看,拉美地区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及生物资源。例如,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石油储备丰富,墨西哥、智利、秘鲁的铜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拉美地区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亚马孙热带雨林,其 60% 在巴西境内。亚马孙热带雨林中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仅植物品种就多达 8.6 万—9 万种,科学研究价值和潜力不可限量。整个美洲具有 124 993 种维管植物,占全球的 1/3。其中,大部分生长在拉美地区。拉美国家的物种不仅种类多,特有种也多。例如,巴西33 161/18 316 种(总数/特有数,下同),秘鲁 19 147/7 590种,厄瓜多尔 17 548/5 480 种,哥伦比亚 23 104/6 739 种,玻利维亚 14 431/2 923 种,中美洲16 335/5 624 种,墨西哥 22 969/12 069 种。此外,热带雨林地区也是生物基因及人类医学的宝库,且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平衡息息相关。随着经济发展,拉美地区森林面积大量减少,生物物种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就地区而言,拉美的生物多样性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大。据预测,该地区 21 世纪将因气候变化失去 14%—23% 的物种。

从地理位置看,拉美地区包含地处北纬32°42′和南纬56°54′之间的大陆,多面环海,地域广阔。巴西等拉美国家与我国地理位置共轭,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我国在空天观测数据方面的缺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智利北部沙漠地区海拔高、晴夜数多、视宁度好、空气干燥,是天文学界公认的地面天文观测最佳地点。智利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光学天文实测基地,美国、欧盟、日本等长期在此开展天文科研工作。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