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时期拉美科技合作——以中科院对拉美科技合作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8: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童婷 孙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合作,拉美地区,中国科学院

拉美各国科研水平及国际合作情况

历史上,拉美地区科技创新发展长期处于被忽视的地位。政府部门与企业和学界的联系疏远,在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源上的投资比重很低,这导致该地区的科技创新水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拉美地区是世界生物资源、空间物理、地球地质等科研资源的宝库,在一些研究领域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科研资源,成为全球科研地貌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5]

近年来,拉美地区科技发展速度有所回升。从反映科学研究成果的科技论文数量看,拉美地区科技论文产出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 2007 年的 4.6 万篇增长至 2016 年的 8.4 万篇,增长了 82.6%;拉美科技论文数占世界份额保持在 5% 左右,略高于拉美地区研发投入占世界 3% 左右的份额(图 1)。

从拉美各国科技论文产出数量看,拉美国家科研水平差距较为悬殊。从图 2 看出,巴西遥遥领先,论文数量占到了拉美地区总量的一半左右;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和哥伦比亚为第二梯队国家,4 个国家论文数总量约占拉美地区的 40%;而其他国家论文产出相对较少,以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委内瑞拉和古巴为主,是第三梯队国家。

从各国优势学科领域分布看(表 2),该地区国家在临床医学、环境/生态学和物理学等方面有较好基础。其中,物理学高被引论文数量突出与其利用国际大科学装置平台开展合作有直接关联。空间科学(含天文)高引论文主要分布在巴西、智利和墨西哥。

受历史、地域以及科技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拉美地区科研论文的国际合作对象主要为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与世界国际论文合作的总体特点类似。从图 3 可以看出,拉美国家发表国际合作论文的合作国家中,除了本地区内的巴西、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等拉美地区科研能力相对较强的国家外,其他外部合作国家中,与美国合作研究占据第 1 位,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其次,与欧洲传统科技强国,如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科研合作也较多,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相比较而言,拉美国家与中、日、韩等亚洲国家科研合作规模还较小。这表明,拉美国家科技活动与欧美国家联系相对密切,中拉科研合作总体规模尚小,可开拓空间巨大。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