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金融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6: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若愚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金融,风险,政策,杠杆,企业

作者:李若愚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压力下,社会流动性增长受到拖累,货币投放与社会融资也更为依赖银行贷款,社会融资成本整体上行。展望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为我国下半年经济金融平稳运行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去杠杆面临的增长压力在加大。信用风险的快速释放需要去杠杆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为此,金融调控需要合理把握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的力度和节奏,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独立性,向边际宽松方向微调。

2018年上半年金融运行形势及特点

表外融资萎缩拖累社会流动性增长,货币投放与社会融资更加依赖表内贷款

受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影响,货币供应量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持续放缓。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5%,M1余额同比增长5.1%,分别比去年同期低0.4和10.2个百分点。从各来源结构对M2同比增速的贡献率看,“对其他金融部门债权”余额同比下降是导致M2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金融去杠杆、强监管使银行投放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他金融部门)的资金受到压缩,减少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但金融去杠杆的同时,银行对非金融部门投放资金的力度有所加大,对M2增长形成支撑。

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前7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86万亿元。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的发挥突出体现在表外融资减少上。前7个月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表外融资累计减少1.75万亿元,同比多减少4.16万亿元。与此同时,前7个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5万亿元,同比多增9296亿元。

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走低,社会融资成本整体上行

今年以来,央行流动性管理推动银行间流动性平稳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与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行。6月末,隔夜SHIBOR为2.63%,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为3.58%,分别比去年末下降0.21和1.84个百分点;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16%和3.48%,分别比去年末下降0.63和0.41个百分点。各券种债券收益率曲线普遍有所下移。今年以来,信用债再现违约潮,债券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市场资金不断流向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AAA和AA+等高等级企业债利率整体下行,但AA级企业债利率下行幅度有限,AA-级企业债利率明显上行,信用利差扩大。

受社会融资增长放缓影响,社会资金成本整体有所上行。从正规银行体系看,6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5.97%,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从影子银行利率看,6月份,一年期贷款类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7.63%,比去年同期高0.85个百分点;一年期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91%,比去年同期高0.22个百分点; 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15.26%,比去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 

人民币对美元先升后贬,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今年一季度,伴随美元阶段性走软,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价分别升值3.91%和3.81%。但4月下旬以来,受美联储持续加息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支撑,美元指数出现一波强势上升,人民币对美元相应走贬。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联储加息的同时,我国央行进一步降准导致双方货币政策分化,进而导致中美利差收窄。受上述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6月下旬以来出现一波快速走贬,6月至7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6.2%。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保持稳定,总体呈流入态势。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累计13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93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累计121亿美元,逆差规模比去年同期少727亿美元。7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2万亿美元,比2017年末减少220亿美元,但比去年同期增长2%。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