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春:“科学的春天”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2018-05-10 18:39:16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张柏春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技工作者,科学原创能力

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首先要排除认识上的障碍,进行拨乱反正,解放思想。邓小平后来说,他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主要讲了两句话:“一句叫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句叫做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当时,所以要讲这两条,是因为有争论。”他在科学大会上肯定地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图2)又经过 10 年的探索,邓小平在 1988 年 9月做出进一步的论断:“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此有创见的论断将科学技术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直接影响了党和国家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大政方针。

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邓小平阐释说:“承认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就连带要答复一个问题:怎么看待科学研究这种脑力劳动?”周恩来在1956 年 1月就宣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1962 年 3月,他和陈毅副总理曾发表讲话,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要求尊重知识分子。不幸的是,广大知识分子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革”时期沦为“臭老九”,甚至遭受迫害。到 1977 年 5月,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强调:“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也是劳动者。……要重视知识,重视从事脑力劳动的人。” 这是在纠正极“左”路线的错误认识,对于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有着深刻的意义。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