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改革开放春雷响 科学春天写序章

发布时间:2018-05-10 19:00:09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编辑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徐匡迪,中国知识分子

 中国工程科技领跑、并跑世界水平

《院刊》: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工程科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您长期从事工程科技工作,后又担任了上海市和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工作,您如何看待 40 年来中国的工程科技成就?

徐匡迪:2008 年我在《中国工程科学》有篇文章——《创造中国工程科技新辉煌》,应该讲那时候的中国工程科技和工业上的技术进步,包括工业生产,还是跟随型的。像我们大型的钢铁工业、大型的石油炼制企业、造船等等,都是跟随型的。最近这 10 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无论是在我们军队的武器装备,还是在我们民用工业方面,创新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觉得可以这么说,40 年前的科学大会是一声春雷,春风化雨,播下了种子和幼苗,这 40 年是茁壮成长;而到了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提出要创新驱动、改变经济发展的动力,并且这种动力转变已经开始结出丰硕的成果了。

过去我们的铁路全是学人家的,现在我们的高铁技术是系统性的——不仅是车跑得快,而且整个轨道、轨梁要无缝连接;另外车跑得这么快,车子上各种零部件控制是不是会出问题?因为车子上有一个轴承坏了,整个车可能就要坏掉,因此车上都有很多传感器。所以,目前的高铁已经把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连在一起,成为了系统创新的综合技术体系。

再说我们的海洋工程,我们的国产航母不久就要海试,我上个月去看了一下,因为这些钢材都是我们参与制造的。下一步指日可待,几年以后我们的核动力航母也应该会造出来。所以,我国工程技术发展可以看得见,不但在水面上,深海的探测器也造出来了,也是创造了世界纪录。我们现在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排水量达 7 500—12 000 吨,这都是不得了的成就。航空方面飞机发展也非常快。

所以,现在可以说我们在工程技术方面已经是进入世界强国之列,更不要说传统的水稻工程、桥梁工程。1957 年我国还只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长江上只有一座桥,而现在已经有了60 多座大桥。最近港珠澳大桥这种世界工程那么快就建成,完全由中国人设计、全部采用中国的材料。1991 年建设上海南浦大桥(斜拉桥)用的钢缆还从要日本进口,现在日本造桥反而要问我们进口钢了。还有车辆工程:汽车我们开始是和国外合资的,现在有了自主品牌,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是世界第一,达到一年 3 000 万辆左右,今后还会增加。所以,中国的工程技术,尽管不能说领先世界,但至少在若干重要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并跑的阶段。

回望改革开放 40 年,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当时是 40 岁左右,想都不敢想中国能这么快地发展起来。所以,当年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所带来的历史性转变,我想他老人家也不一定想到真正会起这么大的作用,扭转了过去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思想的禁锢,真正地把思想打开了。我们纪念“科学的春天”40 年,不仅要看到 40 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而且要把它放到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成就中来认识,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理解。唯有此,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才能在 21 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徐匡迪    钢铁冶金学家,战略科学家。1937年12月出生,浙江桐乡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留校任教,1963年调往上海工学院冶金系,“文革”后任教授、系主任、常务副校长,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2—1983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并于1984—1986年被聘任为北欧喷射冶金公司副总裁。1989年后历任上海市高教局局长、市计委主任、副市长、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等职。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等职。200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十届副主席,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他是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03年)、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03年)、塞尔维亚工程院外籍院士(2003年)、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06年)、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6年),英国皇家土木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2003年)、日本铁钢学会荣誉会员(2007年)。2006年获瑞典皇家北极星大十字司令官勋章、德国友谊勋章,2008年获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合作奖章。徐匡迪是中国喷射冶金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主持并参与了若干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在《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2004—2012年)中首先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理念,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认同。2015年,受中央委托牵头组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战略咨询,同时组织专咨委和国内外专家论证了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可行性和总体规划。《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