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改革开放春雷响 科学春天写序章

发布时间:2018-05-10 19:00:09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编辑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徐匡迪,中国知识分子

 全国科学大会成为改革开放的序章

《院刊》:全国科学大会后不久,中国展开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国家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的思想基础。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全国科学大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序章?

徐匡迪: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不仅仅是对科技界、知识界的一次重大变革,而且对我们如何认识世界、如何看待真理提出了科学的标准,那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说,“科学的春天”不仅将春风吹进了知识界,也将科学求真的精神吹向了整个中国大地。

对科技界来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对搞科学的人来说本来就是深入人心的——所谓讲科学,就是可以重复进行无数次验证,谁都可以做出同样结果——这才叫科学。所以,后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实在是太重要了,因为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从1958 年以后,在“左”的思想影响下,是不能有别的意见的,到了后来的“两个凡是”就登峰造极了。这就说明当时判断的标准仅仅是用毛主席讲过的话、毛主席决定的事来做标准。因此当时进行实践真理标准大讨论,对以后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来说,确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小平同志后来在改革开放的时候一再强调,要“允许做、允许试”。比如万里同志在安徽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反对声音非常大。有人认为我们革命不就是反对私有制吗?就是要搞公有制、集体所有制,怎么又要走回头路?即便土地的产权还是国家的,还不是私有的,只是经营权交给农民,当时的争论也非常大。再比如引进外资:上海引进外资的数量很多,当时也有人有意见,说上海现在最精华的地方都给外国人了,是不是又回到租界的情况了?我记得当时上海是全国唯一一个城市交通指示牌上面有中文、下面有英文的,结果就被批评批判了。其实 20 世纪 90 年代上海已经有 10 万多外国商人和侨民,他们开车不认识中国字,加上英文也是尊重实际和实践的做法。这个例子也说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非常正确。

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天改革开放 40 年能够取得这么大成就,除了党的领导、万众一心以外,正确的方针是很重要的。其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毛主席在《实践论》里已经提出过,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础之一就是要靠实践。所以,我觉得崇尚科学、勇于实践、追求真理是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全国科学大会正是符合了这一正确的观点,顺应了历史潮流,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先声。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