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我国基础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5-10 18:55: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静海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科技竞争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978 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迅速发展我们的科学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自此,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科技体制改革由此循序开展并不断深化。科学基金制正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产物,并随之不断走向成熟。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科学基金制是重要基础和知识源泉。科学基金制实施 30 多年来,通过促进知识生产和培育人才,显著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的繁荣发展,有力地支撑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基础研究应有新气象新作为。回顾 30 多年来科学基金的发展及成效,探索适应新时代的中国科学基金体系,将有利于开创中国科学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历史回顾

科学基金制的建立

中国科学家对我国科学基金制的创立与发展功不可没。1981 年 5 月15日,89 位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致信党中央、国务院,建议借鉴国际上“由政府出资和监督,成立第三方机构”支持基础研究的成功经验,设立面向全国的自然科学基金,用于资助我国的基础研究工作。为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雏形——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正式启动。1982—1985 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共受理项目申请 9 344 项,批准资助 4 426 项,资助金额 17 270.6 万元。当时,科研人员不仅将项目看作是经费上的支持,还将其作为学术上的荣誉。这是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第一场“及时雨”。

经过几年的实践,国家有关部门一致认为我国应当尽快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科学基金管理机构,受国家委托独立开展工作。1985 年《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对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工作,逐步试行科学基金制。……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这为我国基础研究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措施。同年 7 月,邓小平同志在接见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时指出:“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家都会赞成,不会反对。应该这样办。这是个新事物,办起来再说,取得经验。”这为我国决策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明确了方向。1986 年 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通知》,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基金制正式诞生。这是我国科研经费从“计划分配”向“竞争择优”过渡的一个里程碑。

这一划时代变革,是落实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经费由计划管理体制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竞争机制转变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尊重和保护科学家创新精神,推进民主管理科学技术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科学基金制的运行模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同时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科学基金管理模式和经验教训,制定了一整套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建立了以学科体系为框架、同行评议为手段、绩效评估为辅助的资源配置体系,健全了决策、咨询、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管理系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有全委会、监委会和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委会负责对科学基金工作进行审议、监督和咨询,委员由来自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等方面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担任。监委会负责独立开展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委员由有关科学家和管理专家组成。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对科学部的优先领域和资助格局、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项目立项、学科发展战略等具有战略性的资助决策与管理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和指导性意见,主任由科学部主任兼任,委员由相关领域的战略科学家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设职能部门和学术管理部门(共有 8 个科学部,包括数学物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医学科学部),采用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之初,设立了自由申请项目、重大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高技术新概念新构思探索项目、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项目类型,后来又设立了地区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1994 年在总理的关心下设立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此后,又陆续设立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2013 年,科学基金资助格局进行了较大调整,取消了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科普项目、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项目等,最终将 30 多个项目类型压缩至 17 个。2016 年,开始试点实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目前,已建立“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大系列的资助格局,设立 18 种项目类型,共注册依托单位 2 945 家。已形成由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构成的较为完整的人才资助体系。每一种类型项目都有严格的立项评审程序和原则,这是科学基金良好声誉的重要保障。

30 多年来,科学基金始终遵循“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 16 字评审原则。目前,基本建立了遵循规律、公正为先、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项目资助管理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根本遵循,建立了规范的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管理流程,出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章制度汇编》,从组织管理、程序管理、资金管理和监督保障 4 个方面,制定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科学基金规章制度体系,为项目资助管理提供了制度坐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评审专家库,通讯评审专家 18 万多名,会议评审专家 6 000 多名。开发了国内首个评审专家计算机辅助指派系统,通过“智能指派”和“痕迹管理”,既缓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人力不足的压力,又提高了项目评审的公信力。在资金管理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关于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的要求,2015 年与财政部联合修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绩效评估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立了常态化绩效评估机制,委托科技部评估中心作为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评比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度重视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工作,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近年来不断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稳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并重的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近 5 年,共审议科研不端行为案件 390 件,442 人受到处理,抽查审计 93 家依托单位。以后这方面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