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以改革驱动创新 以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0 18:09: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志刚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驱动创新,科学技术,科教兴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为统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好“八个坚持”。

一是坚持“第一动力”战略地位,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坚持世界科技强国奋斗目标,以科技实力突破支撑综合国力跃升;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牢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四是坚持“三个面向”主攻方向,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五是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激发科技发展新活力;六是坚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系统打造我国战略科技力量;七是坚持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为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八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科技创新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继承性、时代性、引领性,蕴含着丰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科技学说的新境界,开辟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新境界,开辟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又提出“创新驱动是国策”的重大论断,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启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解决高水平科技供给不足问题,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研究制定2020年之后的梯次接续方案,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构建高端引领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推动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完善高效便捷的创业孵化体系和技术转移体系,更加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大幅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围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要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提供有力支撑。在深空、深海、深地、网络等战略必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工程,形成更多创新引领的战略势差。强化科技军民融合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在资源、技术、组织方式等方面有机耦合,为实现强军目标、提升军队战斗力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民生科技发展支撑不够问题,助力打赢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工程和科技扶贫行动,促进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农村基层和贫困地区扩散集聚。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大资源环境、人口健康、新型城镇化、公共安全等民生科技领域的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强化雾霾治理、重大疾病防控的集成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解决基础研究薄弱问题,在更多领域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把加强原始创新和原创能力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研究制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程总方案,强化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多元投入、政策支持,促进国家目标导向和科研人员自由探索相结合,力争取得更多引领性的原创成果和突破。

围绕解决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带动更多地区加快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新机制,支撑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为龙头推动形成一批新的区域增长极、增长带,做好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创新型省市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提高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的创新发展能力。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打造强有力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体系能力不强,创新资源配置分散重复等问题,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效的体系支撑和制度保障。一是高效协同的科技研发体系。明确高校、科研院所的功能定位,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领军企业。二是开放共享的创新能力支撑体系。统筹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面向全社会的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等。三是吸纳全球的高端人才体系。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四是运行顺畅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创业服务平台和载体、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五是既具核心竞争力又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区域创新高地的辐射引领带动能力,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六是互利共赢的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体系。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提高我国在全球创新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七是一体化的科技监督评估体系。对重大科技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创新环境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督评估,建立对创新活动不同环节的分类评价体系和管理监督制度。八是完备准确的科技管理基础信息体系。建设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各环节的科技信息管理系统。

“科学的春天”历经了改革开放 40 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将是科技创新大显身手的时代,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创新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志刚    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共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1957年10月出生,安徽定远人。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一系信息论专业研究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6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任电子工业部第二十八研究所研究三部副主任、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党委委员),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等职。2011年3月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12年7月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2018年3月起任现职。《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