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以改革驱动创新 以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0 18:09: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志刚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驱动创新,科学技术,科教兴国

 我国科技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为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在实践中形成了我国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模式。

我国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模式

强大的制度优势。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实施推动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再到行动的完整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胸襟气魄和远见卓识,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重大变革,凝聚起全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使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

完备的体系能力。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形成了以我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规模庞大的教育体系,使我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都能够建立在自立、自主的基础之上,体系化的科技和产业布局为实现“三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和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们深化科技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国际优势创新要素和资源为我所用,在更高起点上以全球视野推进科技创新。 

巨大的市场空间。适应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升级的新阶段,培育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互联网活跃用户群体,经济增长带来不断升级的庞大消费市场,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国外无法比拟的发展空间。科技成果依托巨大市场和消费群体,获得快速转化应用,充分实现市场价值,推动我国创新型企业加快成为全球新技术新模式新规则的引领者。

有效的宏观统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宏观引导和统筹管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实际需求,聚焦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目标,以战略规划引领前沿方向,以普惠政策营造创新环境,以重大项目汇聚创新要素和资源,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科技改革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

回顾总结改革开放 4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我们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体会。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 40 年来,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改革勇气,坚定推进科技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了我国创新能力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突破。这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根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之策。无论是从国际竞争的大格局还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力量,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在新时代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创新要发挥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需要调动全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共同参与科技创新,努力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始终坚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是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全要素、全方位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生产关系具有决定性影响。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引领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文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全社会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始终坚持“三个面向”的科技攻关方向。这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在更多领域实现“领跑”。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全面支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定海神针”。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把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有效结合起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中央和地方、军口和民口、国际和国内的各类创新资源,以市场化的机制多元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协同融合,以政策法律文化激励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始终坚持向科技要规律,向科技要力量。破解科技难题、寻求创新规律的过程就是求“真”的过程,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就是求“力”的过程。要尊重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各个环节的创新活动规律,把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励更多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要夯实科技的基础,加大科技的投入,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提高科技投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