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大改革方向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7-12-30 13:22:2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程祥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乡村振兴

“乡村活力”激发“三农”新动能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本次农村工作会议上,如何释放“乡村活力”成为重要议题。会议指出,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壮大集体经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亿万农民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而言,这是一粒“活络丹”。

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定三十年时间,是同我们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点相契合的。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我们党的土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

除了进一步释放土地活力,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方面,习近平也十分重视。

在本次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近年来,农业部先后分两批组织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连续5年给予每名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专项经费支持,打造了一支由300名杰出人才、3000名团队骨干组成的农业科技创新突击队。

同时,我国组织开展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任职资格评审,并初步建成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网络。一大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农技人员晋升正高级职称。

在习近平的关怀下,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800余期,培训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及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共8万余名,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带头人。

……

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推动了“三农”事业发展的新高潮。2017年6月,农业部公布了1096个依法合规、功能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目前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700多万人。同时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1400万人,家庭农场超过87.7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8.8万家,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30%。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