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大改革方向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7-12-30 13:22:2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程祥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乡村振兴

质量兴农为“三农”提纲挈领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视察水稻长势。(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刚刚落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的要求为即将发布的“一号文件”以及2018年的“三农”工作作出了整体规划。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地位将在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中得以延续。

如何让中国农业发展实现从“量变”升华到“质变”?“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是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给出的明确答案。

产业结构决定产业未来。有着7年农村生活经历的习近平,对于如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认识深刻、绸缪深远:“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

2017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工作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一系列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措施陆续出台:

2月,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突出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

9月,为解决粮食库存高企、优质粮食供应不足、深加工转化滞后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从顶层设计、财税政策、融资渠道等方面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12月,多项农业发展政策密集出台,释放出强烈的重农信号。

此外,绿色兴农也将是贯穿2018年农业生产工作的主题。从2017年的工作内容来看,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5月,农业部启动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作为重点进行突破。

近年来,我国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已从1998年的0.4提高到0.52。2016年全国化肥使用量首次接近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近16亿亩,有机肥施用面积3.8亿亩次,绿肥种植面积约4800万亩。

习近平曾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色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航标,也是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十几年大丰收,农民生活也持续改善,在此背景下不以“产量至上”为中心,更强调土地持续产出能力的理念,正是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