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9:53: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群慧 李晓华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 雄安新区,博览会,创新,产业生态

 以展会促发展的国际经验

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有以展会带动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这些可供筹划“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借鉴。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第一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办于 1947 年,其目的是向外界展示“二战”之后德国经济复苏的成果和适合出口的“德国制造”产品。第一届博览会签订订单及商业合约多达 1 934 份,合计金额 3 160 万美元左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61 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这一名称被正式采用,此后迅速成为国际性的技术和工业交流平台。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由汉诺威展览公司具体运作,该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展览公司之一,旗下拥有多个全球领先的品牌系列展会。目前,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被认为是“世界工业发展的晴雨表”,引领着世界工业的发展和创新。2013 年 4 月,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工业 4.0”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吹响了世界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号角。借助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业 4.0”战略被世界各国广为接受,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也被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视作“工业 4.0”导向和解决方案的权威来源。“工业 4.0”的主要发起者——西门子、博世、SAP 等德国企业也得以借此在全世界推销自己的“工业 4.0”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日本筑波世博会

日本在筑波举办世博会的设想在 1978 年 9月22日第一次公布。经国际展览会管理局(BIE)同意后,于 1980 年初确立了主题——“居住与环境:人类家居科技”。1981 年 9月,日本正式向世界各国发出邀请,并在 1982 年 6 月20日举行了倒计时 1 000 天的宣传活动。l985 年 3月17日至 9月16日筑波科学技术世界博览会在日本科学城筑波举办,这是日本举办的第 3 个世界博览会,共有 46 个国家和 37 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尽管 1985 年筑波世博会组织者提出了“教育年轻一代理解 21 世纪科学和技术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为政府和公司参展者提供开发和展示其最先进技术成就的机会,为未来知识密集型产业和科学突破的发展起催化作用,为全世界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交流科学技术信息论坛,以及为建筑、信息利用、城市规划和节能等领域中创造基于科学和技术文化新突破机会”等一系列目标,但是日本政府在筑波举办世博会的首要目标是加速筑波科学城向国际科学研究开发中心发展,提高筑波作为“科学城”的声誉,使筑波成为国际级高级科技研究中心:通过举办世博会使全世界目光聚集到这座新兴城市,为举办世博会而建造的设备与基础设施,将有助于该市发挥潜能,使其逐步成为日本和亚洲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活动中心。筑波世博会结束后,被改建为日本国家级科技城,成为日本的科研中心,许多大企业的高科技研发机构均设于此。虽然在筑波举办的世博会没有成为像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一样的固定展览会,但是这届世博会的举办,对筑波科技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充分说明办展会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其经验值得借鉴。

达沃斯论坛与博鳌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是两个极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 1971 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因每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其宗旨是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受达沃斯论坛的启示,博鳌亚洲论坛于 2001 年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成立,博鳌论坛目前已成为世界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这两个国际性论坛极大地提高了所在城镇的知名度,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例如,通过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已从一个不知名的小镇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同时,博鳌亚洲论坛还向世界各国游客宣传展示了海南的形象、风采,提高了海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深了企业界领袖对海南投资环境的了解,带动了外商对海南的投资增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