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9:53: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群慧 李晓华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 雄安新区,博览会,创新,产业生态

 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重大意义

“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对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意义重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一代移动互联网、3D打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时期,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涌现,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与世界产业格局都会发生重构。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工业革命或颠覆式创新的暴发期都是后发国家实现赶超的契机,例如美国在电气革命时期赶超英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日本、韩国在信息革命时期成为工业强国。同样,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果能发挥先发优势,同样有可能甩开竞争者,抢占国际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以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日本的“社会 5.0”为代表,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出台各种政策,试图抢占新科技、新产业的先机。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家之间、企业之间围绕这些颠覆性技术的标准、平台和生态的竞争。新技术标准、平台和生态的形成不仅需要技术本身的领先,而且需要用户、配套企业、上下游企业的大力支持。用户和相关企业支持越多的技术越容易最终胜出,成为行业的主导技术标准,并以此形成具有行业主导性的平台和生态。历史上有许多技术领先而最终市场失败的例子,其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获得用户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录像机的标准之争。索尼和 JVC 分别在 1975 年和 1976 年推出 Betamax 和 VHS 两种家用录像机系统。尽管 Betamax 具有先发优势,性能也优于 VHS,但最终在标准战中落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第三方的支持。Betamax 的支持者只有索尼、三洋、东芝等几个屈指可数的厂商,而 VHS 系统则有 JVC、三菱、松下、日立、夏普、雅佳等一大批企业支持。

尽管我国在传统产业领域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大幅缩小,在新兴产业领域也形成了许多独特的技术优势,例如“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和国产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商业模式创新领先全球。但无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中国制造”仍给人留有低端的形象。这其中既有技术发展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实际差距的体现,也有因宣传不到位而形成的固有认识。由于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中,企业市场地位的确立十分依赖于用户基础并最终形成“赢家通吃”的格局,因此“中国制造”的低端形象,对中国企业主导的颠覆性技术路线、标准、平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获取支持尤为不利。

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有利于展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巨大成就,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低端形象的固有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特别是宣传中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沿成果,有利于使中国的颠覆性技术获得更多国际国内用户、配套厂商、上下游企业的支持。“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也是企业交流的平台,中国企业通过创新成果展示获得用户资源、找到合作伙伴,能够加快扩大用户基础、增加互补品数量、构建供应体系,形成和完善以自有技术和平台为中心的产业生态系统,进而掌握在颠覆性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对雄安新区建设意义重大

雄安新区承担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任务。雄安新区的发展不仅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金、人才、项目的集聚,但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以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为基础的。产业生态系统包括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有关的高校、科研机构、原材料供应商、核心生产者、互补投入生产者、互补品生产者、中介组织、消费者等产业的各类参与者,以及产业发展的支撑因素与外部环境等。或者如 Pisano 和 Shih所说,产业的发展潜力依赖于研发秘诀、工程技能、技术能力和特定的生产加工及原型制造能力等多种资源,而这些资源体现在许多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以及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等机构形成的“产业公地”(industrial commons)之中。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产业生态系统的竞争,那些能够率先建立起完善产业生态系统的国家或地区,就能在产业的发展中占据先机。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本身已经具有广泛的知名度,但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的支柱产业是什么尚不清晰。举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实际上是建立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综合性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博览会的带动加快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刺激餐饮、住宿、购物、通信、金融等服务行业发展,促进商品贸易和流通,加强信息、知识和技术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此过程中宣传雄安新区的产业定位,与博览会主题相近的产业定位更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投资、聚集各种要素,从而加快产业生态系统的完善。同时,会展经济是绿色、低碳产业,也符合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因此,在雄安新区举办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可以作为展示雄安乃至全国的创新成果的国际化平台,有助于吸纳创新要素资源,促进高端产业人才、企业、机构集聚,进而带动高精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使雄安新区真正成为创新活跃、产业兴盛、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城市发展新样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