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9:53: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群慧 李晓华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 雄安新区,博览会,创新,产业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国内外经验看,一个世界级的高端会展平台有利于带动新区、新城的建设和发展。筹划创办以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为主旨的“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符合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有成功的国内外经验可供借鉴,对于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展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的成果,加快雄安新区建设,提高雄安新区形象,促进雄安新区要素集聚,以及培育京津冀地区经济增长新动能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在雄安新区规划阶段就围绕这个博览会在基础设施、展馆设计、展会创意等方面进行规划和布局。

“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主旨和定位

中国目前已经有多项与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发展有关的国际性博览会,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其重点是展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装备制造业的展示交易为主;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则是中国商品出口交易的重要平台。

经过改革开放近 40 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规模达到 74 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时,中国也是世界工业、制造业和商品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人均 GDP 超过 8 000 美元,已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在研发强度、国际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科技论文发表量等方面也已居于世界前列,在传统产业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缩小,在新兴产业领域形成自己的创新特色。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正全面推进。但总体上看,中国还缺少一个像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那样能够全面反映中国科技创新、制造业和新经济成果,特别是能够引领世界产业发展方向的博览会。在雄安新区筹划“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目标、定位和发展理念,“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应聚焦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产业革命前沿与高端制造业发展主题,旨在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的成果,宣传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理念,加强我国科技和产业标准、技术路线的引领,扩大中国制造、中国解决方案的国际影响。该博览会定位于中国唯一、最具有世界影响、突出科技与高端制造创新发展主题的博览会。“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功能不仅是展览展示、扩大影响、促进销售,更重要的是增强共识、加强合作、引领方向。建议在 2020 年召开第一届“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展会聚焦一个科技创新与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主题。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