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背景下雄安新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5 20:02: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朱江 马柱国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气候变化,水资源,生态系统,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建设所面临的环境科学问题

以上分析说明,气候暖干化和人类用水增加严重加剧了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地处华北平原腹地的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将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严重问题。如何应对气候暖干化及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是雄安新区建设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2014 年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 年 3月2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5 年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2016 年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2017 年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可以看出,雄安新区的规划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战略的组成部分。

在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与水资源承载力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自然和人类的和谐相处,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雄安新区建设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要深入贯彻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宜居”的理念,需做到因地制宜,既积极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做好新区建设,又尽可能地避免对环境、生态造成额外负担[5-7]

此外,作为一次典型的人类活动,雄安新区的建立如何影响周边的生态系统?会产生什么样的经济效益?这都是新区建设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周边生态系统不受破坏;另一方面,我们要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布局,找到一个合适的“建设强度”或“发展速度”,实现自然和人类的和谐相处以及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对新区及周边气候、水和生态环境变化进行跨学科的综合观测和协同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在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亟须开展气候-水资源-生态-区域经济发展等自然-人文过程的演变规律和协同机制的研究。这将是雄安新区未来建设所面临的巨大科学挑战,主要科学问题有:未来 100 年京津冀和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气候将如何变化?如何量化气候变化对京津冀地区水文、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影响?京津冀及雄安新区气候-水资源-生态-社会经济系统的协同机制,以及各要素耦合演变的驱动机制是什么?如何有序适应气候环境变化以实现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对上述问题开展跨学科的专项研究,将为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作者:朱江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严中伟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袁星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符淙斌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 大气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