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背景下雄安新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5 20:02: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朱江 马柱国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气候变化,水资源,生态系统,协同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 年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的建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当前华北地区气候暖干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引起人类活动加剧的背景下,资源承载力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雄安新区建设中所必须考虑的问题。同时,要实现雄安新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宜居”理念,亟须在综合考虑气候系统、生态系统、水资源系统和社会经济协同机制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自然环境承载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新区及京津冀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将从京津冀地区过去的气候变化入手,分析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应该注意到的资源环境问题及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理念所面临的科学问题。

京津冀地区的气候变化

雄安新区位于京津冀腹地,属于海河流域,其气候变化依赖于更大的区域尺度。因此,为了认识雄安新区的气候变化背景,需要对海河流域的气候变化进行研究。海河流域地处半干旱和半湿润区,降水从东南向西北方向递减,相应的年降水量值从 700 毫米递减至 300 毫米以下(图 1b)。海河流域多年平均气温的分布与地形高低分布基本一致,在西北部的山区,多年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大部分在 10℃ 以下,最低在 4℃ 以下;东南部的平原地区气温相对较高,整个平原地区年均气温在 11℃ 以上,最高可达 12.5℃ 以上(图 1a)。总体上讲,西北山区气温低且降水少,而东南部的平原地区降水多而气温高。这里需要特别关注海河流域降水量和气温的变化趋势。

图 2 给出了1951—2015 年海河流域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的线性变化趋势。从气温变化趋势图(图 2a)分析来看,整个海河流域 65 年间的增温幅度都在 1℃ 以上,且增温幅度沿东南—西北方向由 1.35℃—2.3℃不断增大,平原地区的升温幅度小于西北部山区,升温幅度的等值线与地形高度变化一致,即海拔越高,升温幅度越大。

从图 2b 可以看出,整个海河流域的年降水量均呈明显减小趋势,尤其是海河流域中部的平原地区,降水的减少幅度最大,其最大降幅出现在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过去 65 年间共减少 100 毫米以上。与气温变化趋势的空间分布不同,年降水的空间分布特征与海拔高度不存在一致性,虽然海河流域中部平原地区的降水量减少幅度最大,但周边地区年降水量线性减小趋势的幅度相对较小。

以上分析说明,过去 65 年间(1951—2015 年),海河流域具有明显的气温上升、降水减少的趋势,总体气候呈暖干化趋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