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背景下雄安新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5 20:02: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朱江 马柱国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气候变化,水资源,生态系统,协同发展

气候影响下海河流域水资源的变化

海河流域地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差异较大,整个流域一致性的暖干化趋势给流域内的水资源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图 3 是海河流域区域平均的年均气温和年降水量年际变化及线性趋势。可以看出,海河流域降水量具有较大的年际变化,但这种年际变化的幅度在逐年减小;而气温年际变化幅度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过去 65 年间,整个海河流域年平气温的长期趋势是上升了1.73℃,而年降水量减少了 85 毫米。气候变化是影响水资源的关键要素,研究发现,当降水量不变而温度升高 1℃ 时,海河流域的径流减少 8%;当降水量减少10% 而温度不变时,海河流域径流减少 26%;如果气温升高 1℃,降水量减少 10%,那么径流的减少幅度达 30%—35%。

上面提到,海河流域内降水量的年际变化大,多雨年和少雨年的年降水量相差在 400 毫米以上,如果按 400毫米降水差计算,那么整个海河流域因年际变化水资源量的差异就达 1 272 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京津冀地区每年人类用水总量(以年用水 374 亿立方米计算)的 3 倍多。从图 4 也可以看出,因降水变化所导致的海河流域水资源量具有明显的年际变化。65 年来,海河流域年降水量减少了85 毫米,相当于海河流域水资源 65 年共减少了 270.3 亿立方米,是北京市年用水量(36 亿立方米)的 7.5 倍。

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气候变化在海河流域水资源的变化中起主导作用,而降水量的变化是关键要素,气温的升高也不容忽视。因此,如何准确预测降水量的年际变化及长期趋势是有效利用水资源和应对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关键环节之一。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