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雄安新区“多规合一” 的策略与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08:36: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创琳 匡文慧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科学规划,多规合一,基本策略,对策建议


      推进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的基本策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雄安新区“多规合一”,是将雄安新区规划涉及的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 3 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新区旅游总体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到一张可以明确边界线的新区全域地图上,实现“一个新区、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这是强化雄安新区空间管控能力,实现“三生空间”(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也是避免现行多规分治导致多规冲突、空间管控失效等突出问题的最佳模式。推进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的基本方案如下。

确保雄安新区“一张蓝图绘制到底”

在雄安新区规划一开始,就建议绘制一张能够核定地块主体功能,并能确保各利益相关方自由行使权力的约束蓝图和建设蓝图,将各部门、各利益相关方都认可的不可建设空间边界划出,以法定形式控制起来,做到“一张蓝图绘制到底”,即保护到底和刚性约束到底。这里的“一张蓝图”不是具体建设蓝图,而是保护约束蓝图;不是总体蓝图,而是核定地块主体功能的蓝图;不是抓总蓝图,而是核定利益相关方自由行使权力区域的蓝图。真正囊括发展部门、建设部门、国土部门、环保部门各种规划意图的“一张蓝图”是无法绘制出来的,也没有必要绘制出来,真正能够绘制出来的图就是将雄安新区各部门、各利益相关方都认可的主体功能区域空间边界画出来,以法定形式控制起来,以后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突破这一边界,这是各部门共同遵守的刚性选项。因此,真正的“一张蓝图”是一张主体功能用地边界刚性约束的蓝图,而不是建设用地蓝图。通过一张蓝图的编制,将每个地块的主体功能明确下来,该种地的种地,该建设的建设,该保护的保护,将用地冲突减到最低,将用地效益最大化。

推动雄安新区“两类用地”上下协同

以往的城市新区开发建设过多关注了地上空间和地上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忽视了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地下灾害的防治,结果导致地上地下空间无法立体综合利用,甚至出现了地上地下资源开发相互冲突、地上地下空间利用相互矛盾的现象。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过程中,建议将地上地下资源、地上地下空间看成一个有机整体统一规划、统一协同、统一利用。突出立体联动综合开发利用地上地下两类空间,合理确定地上地下同位异类资源的综合利用顺序,把地上地下空间的集约开发利用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好地上地下灾害的综合防治。只有做到了地上地下两类空间上下协同,才能真正提升雄安新区空间立体运行效率。

做到雄安新区“三生空间”无缝对接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科学识别雄安新区的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明确雄安新区的适宜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依托雄安新区的生态资本,积累生产资本,提升生活资本。通过雄安新区“三生”空间的识别、整合与划分,积累“三生资本”,从一开始就理顺雄安新区空间开发秩序,明确雄安新区发展中哪些空间需要重点保护并禁止开发,哪些空间需要保护与开发并重,哪些空间需要重点开发和优化提升。

实现雄安新区“四种指标”精准统一

通过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确保发展部门通过新区“多规合一”提供科学的发展“目标”,国土系统通过“多规合一”提供合适的用地“指标”,建设系统通过“多规合一”提供精准的建设“坐标”,环保系统通过“多规合一”提供刚性的环境“限标”,确保实现发改部门的“目标”、国土部门的“指标”、住建部门的“坐标”和环保部门的“限标”精准统一。

强化雄安新区“五条红线”刚性约束

在雄安新区规划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红线”的高效管控作用,继续贯彻落实以水定地、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原则,明确画出耕地“红线”、生态“红线”、水“红线”、资源环境承载“上线”和城市空间增长“边界线”,严格制定和执行各类“红线”的刚性约束管控制度,凡是划入“红线”管控范围内的用地全部依法保护。通过“五条红线”的刚性管控与约束,推动雄安新区多规合一进程,为把雄安新区建成绿色生态新城奠定坚实的资源环境基础和生态基础。

推动雄安新区“六大统一”全面落实

建议按照“一个总控、一个规划、一张图纸、一个标准、一个法规和一个平台”的六统一模式,发挥“总控制器”的作用,成立一个独立于各部门之外,但有各部门参与的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组织机构,制定一个跨部门的“多规合一”协调保障机制;编制一本以城乡规划为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目标、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提出的用地为边界、以生态红线为底线、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的科学规划;绘制一张各部门认可的对特定地块赋予主体功能的不可建设用地的约束边界蓝图;建立一套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的标准规范体系,确保城市用地分类标准、技术标准、数据建设标准及其指标体系在各个利益部门能够实现统一编码、统一分类、统一统计、统一管理和统一共享;研发和建设一个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于一体的精细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管理的“多规合一”决策支持平台,包括数据平台、管理平台、共享平台和运行平台,提供统一的后台基础数据库、统一的规划编制平台、统一的规划审批信息查询平台和辅助决策系统。只有做到了“六大统一”,才能顺利推动雄安新区“多规合一”的实施和运行。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