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雄安新区“多规合一” 的策略与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08:36: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创琳 匡文慧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科学规划,多规合一,基本策略,对策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选之地,雄安新区建设既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又填补了河北省没有国家级新区的空白。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雄安新区,首先必须按照国际水准和“多规合一”的全新思维科学编制好高水平总体规划,做好雄安新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把雄安新区建成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区、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是雄安新区建设成功与否的最重要保障。

雄安新区推进“多规合一”兼有理想之地和最佳时机

2017 年 2月23—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河北时再次强调,“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城市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这充分体现出规划做好了是雄安新区最大的资本和财富,规划做不好则是雄安新区最大的浪费。而做好雄安新区科学规划、变规划为财富的最主要途径就是推进“多规合一”。

雄安新区是推进城市“多规合一”的理想之地。从雄安新区规划的空间范围分析,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战略区位优势明显,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 3 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起步区面积约 100 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 200 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 1 800 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空间范围大小适中,发展空间相对充裕,空间冲突矛盾较小,加之有高层决策部门强力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协调,因而是比任何其他区域都优越的最适合推进“多规合一”试点、积累经验的理想区域。加之这一区域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具备推进“多规合一”和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础条件。综上所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控制的大约 1 800 平方公里几乎空白的开阔区域是最适合推进“多规合一”的理想之地。

雄安新区正值推进城市“多规合一”的最佳时机。从雄安新区建设现状分析,雄安新区所在的 3 个县相对落后,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几乎在一片白纸上推进“多规合一”,这要比在面积过大、各种利益矛盾交织复杂的建成区推进“多规合一”容易得多。从雄安新区规划与建设伊始就推进“多规合一”,可从源头根除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多个规划之间存在的固有空间冲突,这较之在建成区上开展“多规合一”更容易,成本更低,矛盾更小,效果更好,可充分体现“一张蓝图”绘制到底和实施到底的战略意图,可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雄安新区的土地资源,提升城市空间集约利用效率。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