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与发展政策

发布时间:2017-12-15 08:24: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胜光 朱常海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政策,技术-经济范式,创新经济生态,王胜光,朱常海

对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建设的政策框架建议

基于上述 5 大方面,对雄安新区即将开启的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建设提出以下 20 条框架性政策建议(图 2),并简要说明如下。

聚焦创新与创业

要加大新区对研发和创新的投入力度,这主要来自于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投入两个方面。

要促进和壮大新区创新载体和创新主体的发展。创新载体是指各类研发机构,创新主体主要表现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尤其是辖区的高新技术企业。

要抓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双创”)平台建设,这方面尤其重要。“双创”平台主要是指能够开放聚集“双创”人才并能够给“双创”行为提供条件支持、资金支持和集成服务支持的空间场所。目前各地创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已经成为新型“双创”平台的主流形式,这样的平台是新技术-经济发展的产物。基于互联网的平台能够有效激活大众协作创新对激活一个地方的创新创业意义重大,因此是当前新区建设最需要着眼的政策促进方面。

要大力发展辖区的创业投资。创业投资有政府或国有属性的,也有市场投资机构属性的,还有民间和社会属性的,政策尤其要关注和促进入驻新区的民间资本对创业的投资积极性,因为这样的投资行为更有根植性,对支持本地区长久的经济发展和创业繁荣最为关键。

要促进形成广发和多元的创新创业氛围。这种氛围下形成的人才政策最为关键,包括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激励人才的政策环境。

发展高端产业

首先是要培养和打造入住新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因为就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而言,创新型领军企业直接决定着当地产业集群的盛衰和集群竞争力。

在新时代背景下尤其要促进发展“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因为,就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言,产业的竞争正逐渐演化为产业生态的竞争,而平台型企业是产业生态的维系和支撑。尤其是“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其成熟状态一定是大数据公司,因此对一个地区整合利用知识和数据资源发展新经济的作用最为突出。

坚持和持续性地推动新区的工业智能化和关键技术创新,使其能够成为我国“工业4.0”的示范和引领。

有步骤、有方法地培养和壮大新区的骨干企业群体。科技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上市企业的丰裕程度决定着一个地区的产业基础是否坚实,其发展程度如何与政府是否有针对性地进行因地施策紧密相关。

要善于培养和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在新技术-经济范式转变的大背景下,产业门类日新月异,并且经常是一个不经意的颠覆想法都有可能发展成以后的独角兽企业,这需要政府要有能够及时响应这些新发展变化的眼光和政策促进能力。

营造领先市场

就新的发展趋势而言,首先要发展依托互联网的交易市场和交易平台,促进商品、要素、产权和资本的市场交易,尤其要着眼新经济时代在新区促进知识交易市场发展。因为伴随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要素交易必将成为全球性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发展市场,而新兴的众筹、众包、各类双创平台和天使投资平台等又为这样的市场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实现形式。这既是模式创新也包含许多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践探索,对与时俱进地推动我国的技术交易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也是新的促进。新区建设很有必要在这些方面的发展上先行先试。

结合交易市场和交易平台建设,促进发展本地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仓储、物流和服务。

发展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商贸市场,这些流通产业会增进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

通过举办论坛、赛事和展会等,促进思想、观念和新发展动态的沟通交流,提升新区响应变革和引领变革的能力。

构筑活力社会

社会要有活力第一位重要的是持续不断地有新生代年轻知识群体的聚集。在这方面,结合新时代变革发展知识教育和培训产业是极为重要的,因为知识教育和培训产业本身就是新知识群体聚集的场所和场景。目前,传统的知识教育模式正在发生全新的变革,依托互联网并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体验式教育正在迅速崛起,这为任何地方发展培训教育产业都提供了可能。并且,着眼于智能社会的发展未来,今后人的价值创造和时间占用都必须依赖于不断增进的知识补充和持续教育。因此,就雄安现阶段着眼,新知识人口的聚集要求使新区培训教育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即便从未来着眼,知识教育产业是否发达也直接关乎该地区兴衰。

要促进时尚、休闲娱乐、健康服务和文化消费等服务产业发展。这些方面既是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有益补充,也会持续增进新区的社会活力和城市吸引力。

要发展新区的知识社区和激活本地内置性的创新人脉网络。知识社区和创新人脉网络对一个地方能否走上内生式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极为重要,这也是硅谷和我国一流高新区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强势的最根本原因。

建设宜居宜业城区

着眼未来,新区的城区建设必须要体现人本主义的绿色生态文明。

必须要有优质和高效的公共服务。从雄安新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着眼,初期建设尤其重要的是要发展优质的中小学教育。

要体现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智能社会是人类的未来,着眼于新区建设的引领和示范意义,建设和运营面向未来的智能城市社会是雄安新区建设具有挑战性的新课题。就当下而言,智慧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尚有章可循,但向智能化社会演变的制度跟进和治理方式目前全球都尚处在无经验状态。这就提出了雄安新区建设需要在智能社会的制度跟进、智能社会的管理和治理以及智能社会的发展运行方面的探索使命,能够为我国乃至全球必将进入的智能社会文明提供先行的路径与经验。(作者:王胜光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朱常海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