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与发展政策

发布时间:2017-12-15 08:24: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胜光 朱常海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政策,技术-经济范式,创新经济生态,王胜光,朱常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可以期待“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河北雄安新区必将成为新时代我国城市发展和国家级新区建设的示范和引领,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与全球新技术-经济范式的变革深度耦合,针对雄安新区也就有了在新一轮全球新技术-经济范式转变过程中该如何建设、怎样建设,以及能否引领新时代新型城市化的全球发展和抢先站位等问题。

根据笔者多年从事高新区的研究积累,以及近期对一些国家级新区的调研考察,对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政策作如下讨论。

新时代新区建设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

雄安新区的建设正处在国家发展和全球新技术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与全球性的新旧技术-经济范式交替同时到来。技术-经济范式变革是由技术革命引发,由技术孕育新兴产业部门,进而引发周边产业、销售商、用户等整个网络中的新的学习行为、新的规制等,最终扩散至整个产业系统[3]。互联网引发的新技术-经济范式带来全球性经济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规律的全新改变,使得引领我国城市发展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不可能继续沿循工业经济时代的城市建设思路。

就经济规律而言,新经济时代与工业经济时代有两大根本性不同。

(1)新的一般性生产条件的形成。这种新的一般性生产条件就是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互联的本质是改变了人类自诞生起就一直无法摆脱的信息不对称这一基本前提,从而产生了与以往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完全不同的新经济现象和新经济规律。定制生产、智力协同、精准供给、智慧物流、共享模式和分享经济等新模式和新业态渐成主流,对传统的农业生产、工业加工制造、商贸流通、生产和生活服务等经济活动领域产生了新的替代。

(2)关键生产要素的改变。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新的技术-经济范式形成的标志和划分不同类型的技术-经济范式的依据。工业经济时代,物质资源、劳动力(主要指体力劳动付出)和土地(自然力)是关键生产要素。现在这些关键生产要素已经让位。因为有互联互通这种新的一般性生产条件,主导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转移到知识、智慧和数据。现在支撑经济增长和财富增加的主要力量是新兴的知识服务经济、创新的价值和广泛发生的创业,而创业就表现为智慧对知识的运用。并随着信息、网络和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现在任何行业的生产和经营都离不开数据。知识、智慧和数据创造了新增加的财富,并由此也多方面颠覆了以往的经济学规律。杰里米·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一书中提出,新技术革命将以零边际成本对既有经济规则带来巨大冲击。如以往土地和自然资源等作为生产要素都是有限的,随投入和生产使用会越来越少;而知识、智慧和数据资源则是无限的,随投入和生产使用会越来越多,这与经典经济学解释的边际规律刚好相反。

新的一般性生产条件和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改变了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依赖方式。互联网的出现导致了新的生产函数,相应的也导致了区域发展模式的变革。以往区域和城市的经济发展都强调规模经济,要依靠扩大规模促进经济增长,并通过规模经济的扩大生产带来产业工人队伍和消费人口的城市化聚集。而新经济时代的情形则发生了全新的改变:一方面,新时代扩大规模生产的经济需求越来越趋向饱和,靠传统物品需求维系的大规模生产已无增长空间,新增长必须依赖新需求和新供给。另一方面,新需求和新供给是建立在新的一般性生产条件和新的关键生产要素的基础上,其带来的是新的产品形式、新的服务形式、新的生产组织和新的生产方式,这些都与工业经济时代迥然不同。工业时代的经济支撑可以概括为少元的规模经济,即依托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支撑;而新时代的经济可以概括为多元的范围经济,产品、服务、组织和模式都呈现越来越多元、个性化和定制、分布式和网络协同等的新特征。这就使得区域或城市谋求经济发展的方式要从依赖少元的规模经济转变到依赖多元的范围经济。

就本质而言,多元的范围经济是一种生态的构成。该经济生态在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都呈现越来越多元、复杂和不确定性的演化,而能够维系这种多元范围经济生态正向演化的力量一定是创新和创业。因此,着眼未来城市发展的雄安新区建设,能够有效激发创新创业的经济生态至关重要。也可以说激发和促进创新创业是新时代背景下雄安新区建设的核心着眼点,创新创业生态的优劣实际上决定了新区建设的成败。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