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的宏观思考: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08:22: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新科技革命,人机物智能,三元融合社会,雄安新区

 建设雄安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阐述了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雄安新区的定位和建设任务。

雄安新区定位之高前所未有,责任之重前所未有,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如何把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办好,使之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需要集众智、聚众力,谋划好、布局好、建设好,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2016 年下半年以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着眼面向未来的新型城市形态、引领中国未来城市现代化建设,系统调研分析了国内外有关情况,就新区的定位、未来城市形态、未来社会发展模式、未来高端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若干份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咨询建议,为雄安新区谋划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雄安新区因疏解而生、应创新而起、逐智能而强,在未来建设中,应采取“国家创新特区”的体制,充分用好新科技革命的成果,积极探索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下的未来城市新形态。

1.采取“国家创新特区”新体制。雄安新区建设犹如在一张几近空白的纸上书写最美、最好的图画:探索性强,没有现成管理模式可搬,需要打破现行体制的诸多制约,在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服务、文化环境等方面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建立新型治理体系。因此,建议应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雄安新区制定地方法律和法规的权力,为雄安新区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2.充分用好新科技革命的成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雄安新区建设最大的变量和增量。要把握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发展最具引领性的人机物融合的智能技术,瞄准颠覆性、开创性、先导性技术,前瞻布局。坚持产业高端定位,布局发展“绿色+”“智能+”“健康+”高端产业。富集创新资源和要素,创建有利于新技术孵化、转化的平台和政策环境,成为集中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能的策源地和创新引擎。

3.探索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下的未来城市新形态。要着眼构建人与自然的伙伴关系,将人-自然-技术相结合,建设生态环保的新型智能社会的社会形态和创新空间。着眼人机共融、同处一个空间、协同工作和生活,建设集成完善的智能型基础设施、共享型网络服务平台、智慧型超级社区、开放型创新环境。着眼示范引领,建设一个功能集成化、交通便捷化、服务智慧化、资源可循环利用的绿色、安全、宜居型城市,成为中国未来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样板和先锋,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的转型发展。(作者:潘教峰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