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的宏观思考: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08:22: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新科技革命,人机物智能,三元融合社会,雄安新区

新科技革命加速产业变革

当前全球创新活动进入一个新的密集期,呈现出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生动景象,绿色、健康、智能引领创新方向,一些基本科学问题面临着重大突破。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为主要突破口的新科技革命,将从蓄势待发状态进入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推动全球创新格局重大调整,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2007—2016 年,中科院通过持续开展“中国至 2050 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 2020 年的战略选择”研究和世界科技前瞻与中国科技突破研究[3],系统前瞻了近中期世界可能发生的 22 个重大科技事件(图 2),以及面向 2050 年在能源与资源、材料与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人口健康、生态与环境、空间与海洋、重大前沿与交叉领域可能孕育着的重大突破。

能源与资源领域科技发展态势

能源科技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多元方向发展,多能互补、分布利用成为总的趋势。到 2050 年可再生能源将约占全球能源的一半。

资源科技向矿产资源、水资源和生物资源的高效开发、综合利用以及持续、稳定、安全供给的总体方向发展。其中,水资源方面,将着重发展更高效、更经济的节水技术、水回用技术,水循环关键过程、机理及水资源调控,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调节等。

材料与制造领域科技发展态势

材料技术的发展趋向于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器件智能化、制备过程绿色化。

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将引发产业全面变革。人机共融的智能制造模式、智能材料与 4D 打印技术,将推动大批量集中式生产转向高度灵活、个性化、数字化新生产模式。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将成为前沿和热点,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将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

图2    2013年中科院预测近中期世界可能发生的22个重大科技事件


信息网络领域科技发展态势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量子计算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 技术)等正在重塑信息科技及产业的发展格局。“万物互联”成为新趋势。5G 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数字经济乃至数字社会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并带来一系列产业创新和巨大经济及战略利益。

人工智能技术重新兴起,麦肯锡公司预测,到 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 11 万亿美元;美林银行则预测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达到 14—33 万亿美元。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