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的宏观思考: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08:22: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新科技革命,人机物智能,三元融合社会,雄安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 年 4 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关于雄安新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大历史观看待这件大事”。我们应当立足大历史观,准确判断当今世界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前瞻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及其影响,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脉络与图景,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科学性、战略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

世界发展处在重大转折期

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纵观当今世界,无论是文明进步、发展模式、世界格局、科技创新,还是中国发展,都处在重大转折期。

文明进步的转折期

世界文明演进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大约 5 000 多年前人类逐渐摆脱蒙昧,而在经历了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后,如今又处在孕育形成知识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转折期。

在农业文明时代,农业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社会生产以手工劳动为主体。在工业文明时代,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代替手工劳动,拓展人的能力,使人类臂力(机械力)、腿力(移动能力)、脑力(计算能力)得到外化,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社会生产力得到飞跃发展。

当今社会正在从工业经济时代大步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源正在超越土地、水、植物、矿产、能源等自然资源,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的资源。总体判断,我们处在文明发展进步的又一个重大转折时期,人类社会正在向知识文明时代演进。

发展模式的转折期

过去 250 多年的工业化,在全球仅使不到 10 亿人口实现了现代化,却已使自然资源(特别是化石能源)面临枯竭的威胁,使自然环境遭受到巨大破坏。前瞻现代化未来图景,更多人追求现代化生活的强烈愿望与自然资源供给能力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凸显和尖锐。

因此,传统的破坏性地攫取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以集聚世界多数资源为手段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世界各国都在寻求新的绿色健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创建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也处在一个重大转折时期。

世界格局的转折期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秩序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为深刻的调整,充满了不确定性。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加速和平崛起,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和力量的格局。世界经济和科技力量向亚洲转移渐成趋势,正在改变东西方力量的对比。虽然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流,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对发展构成新挑战,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重大转折时期。

科技创新的转折期

从大历史观看科技发展,其也处在重大转折期。从16 世纪近现代科技发生发展以来,已发生了两次重大科学革命和三次重大技术革命(图 1),催生了浪潮迭起的产业革命,导致生产力的跨越式提升,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社会物质财富,也引发经济、社会、军事等领域的广泛变革。

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这次科技革命可能发生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及其交叉领域,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主要特征,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科技革命将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引发社会重大变革,从而引领人类进入知识文明时代。

图1  16世纪以来发生的两次重大科学革命和三次重大技术革命

 

中国发展的转折期

中国的发展也正处在重大转折期。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而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愈加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因此必须从资源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中国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挑战和机遇都前所未有。在向现代化奋进的历史进程中,要力避和克服许多风险和陷阱:要防止落入经济上的“中等收入陷阱”、社会公信力的“塔西陀陷阱”、地区差异的“梅佐乔诺陷阱”以及大国关系的“修昔底德陷阱”,这 4 个陷阱是我们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跨越的。因此,未来10—20年是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

从大历史观看,现代化的历史本质上是科技创新和进步的历史,近现代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与科技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科技是最具革命性的关键力量,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命运,中国的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在当今世界重大变革期,我们应当抓住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