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金融形势分析与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12 09:43: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若愚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金融,人民币,美元,货币供应,金融调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贬转升。国内宏观金融调控更为注重 “防风险”、“抑泡沫”和防止社会资金“脱实向虚”。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与宏观审慎管理与金融监管政策相协调,联手推动金融去杠杆,金融市场运行及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与银行理财、表外、同业等影子银行业务受到冲击,但正规银行体系信贷投放仍保持快速增长,社会资金面“量稳价升”。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持续稳定仍有变数,国内银行资金压力上升,融资成本易上难下,需警惕外部风险传导、房地产泡沫风险以及银行流动性风险等关键风险点。

今年以来金融运行的主要特点

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人民币对美元由贬转升

与以往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美元走强、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不同,美联储上半年连续加息两次,但国际金融市场仍运行平稳,新兴市场也保持资金流入,美元指数不升反降。全球股票市场表现良好,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一路攀升的带领下,MSCI全球指数一季度上升6.5%,二季度上升4.2%,7-8月上升1.5%。全球债市表现平稳,但有所分化,8月末美国、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上年末下行0.33、0.22个百分点,日本、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上年末持平,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前8个月上行0.13个百分点。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7月份新兴市场非居民投资组合的资金流入量约为200亿美元,为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净流入。美元指数持续下行,收盘价由去年末的102.4跌至8月末的92.6,累计跌幅达9.3%,其中,美元对欧元前8个月累计贬值11.7%、对英镑累计贬值4.4%,对日元贬值6.0%。

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美元走软为人民币汇率走稳和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创造了条件。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外汇供求关系改善,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小幅升值。按美元计价,上半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1721以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29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减少1578亿美元)。前8个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132亿美元,逆差规模同比缩小1018亿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结束了去年下半年持续走贬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自去年底接近7:1的低点回升,5月底之前一直持稳于6.9:1附近,5月25日以来出现一波小幅快速升值。截至8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较去年末累计升值5.3%,香港离岸即期汇率累计升值5.7%,一年期NDF汇率累计升值6.2%。

货币供应量增速走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平稳

金融去杠杆对银行负债端造成较大冲击,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创新低。M2统计来自于“存款性公司概览”中的负债方,主要体现为银行等存款性金融机构的货币创造,包括流通中现金M0、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等。其中,各项存款占M2比重在95%左右。金融去杠杆客观造成存款派生与货币投放减少。8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9%,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2.4和2.5个百分点,明显低于今年12%的预期增长目标。存款派生与货币创造取决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M2因而有贷款投放、外汇占款投放、债券投资和同业业务四大类投放渠道。今年以来,人民币贷款增长总体较为强劲。伴随着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外汇储备恢复小幅增长,外汇占款虽然仍在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减少规模大幅缩小。前8个月外汇占款累计减少4327亿元,同比少减少1.17万亿元。在人民币贷款和外汇占款增势良好的情况下,M2增速回落主要与银行债券投资和同业业务放缓有关,是银行业存款金融机构逐步去杠杆的结果。前8个月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累计增加2.89万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与同业业务有关的“股权及其他投资”和“买入反售资产”增加7010亿元,同比少增4.98万亿元。

金融去杠杆对银行资产端也有一定冲击,突出表现为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大幅少增。但在表内信贷与其他表外融资支撑下,社会融资规模仍保持平稳增长。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1%,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高0.3和0.8个百分点,高于全年12%的增长目标1.1个百分点。增量来看,前8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2.1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累计减少85亿元,同比多减少2.32万亿元。受通道业务监管趋严影响,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少增较多,前8个月年委托贷款增加6070亿元,同比少增7603亿元。表内贷款以及表外融资中的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前8个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10.26万亿元,同比多增1.94万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55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876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

金融市场利率走升,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形成一定传导

受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金融市场利率中枢有所抬升,并向实体经济形成一定传导,社会资金价格水平整体有所上升。在金融去杠杆的要求下,央行流动性调控维持银行间资金面“紧平衡”。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使得央行成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供给方。今年前8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累计净投放流动性6907亿元,同比少投放1.36万亿元。在3月底至4月初和6月底至7月初两次连续十余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除流动性净投放数量上收紧外,央行还在今年2月3日和3月16日两次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等一系列政策利率,引导银行间资金价格适度上升。受央行调控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走升。今年8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6%,分别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同期高0.52个和0.83个百分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06%,分别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同期高0.50个和0.94个百分点。

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对债券市场形成传导,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均有所抬升。1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016年12月末的2.65%和3.01%升至今年8月末的3.00%和3.63%。金融市场利率走高进一步推高了企业发债成本。WIND数据显示,8月份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5.12%、6.09%、5.50%和4.83%,与2016年12月份相比分别升高0.28、0.56、0.64和0.75个百分点。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对银行贷款利率也形成一定传导。今年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7%,比去年12 月上升0.4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41 个百分点。


1  2  3  


返回顶部